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校区2016-2017学年优良学风标兵单元评选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 2017年04月25日 08:06   浏览量:

为加强书院单元学风建设,校区学生工作部于4月19日下午2:00在G01行政办公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了盘锦校区2016-2017学年优良学风标兵单元的评选答辩活动。盘锦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兼副主任郭金明、学生工作部部长杨晓英担任嘉宾。评选活动还邀请了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丁占英、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孟玉兰、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黄晓明、生命与医药学院王贺成、文法学院潘妮、商学院王钰姬、知识产权学院张安琪、伯川书院金艳玲、令希书院王常有、长春书院刘倩、国栋书院王天舒以及20个学生担任评委。

经过各学生单元自主报名、各书院公开评审推荐等环节,本次共有15个单元进入校区优良学风标兵单元的评选答辩中,15个参选单元代表依次上台陈述,各单元代表深情回顾了单元成立以来从相互融合到逐渐优秀的建设过程,从单元基本情况、学风建设措施、参与社会工作、所获荣誉奖励等方面进行阐述,注重突出各单元特色,他们用精彩的展现赢得现场的阵阵掌声。最终,综合单元学风建设的总体情况,经评委投票、现场统计结果后共评选出10个校区优良学风标兵单元,分别为B08-504、B10-304、B17-305、B18-506、B09-305、B17-104、B05-502、B18-303、B05-508、B17-103单元。

评选活动的最后,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兼副主任郭金明为大家讲话。首先,他提出了答辩给他的四点感受。第一,能够明晰自身作为大学生的身份定位。从这些单元的建设来看他们明确的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事情,为什么要做,又如何去做,所以他们才能将单元建设好。第二,懂得规矩,知道敬畏。知道自己在什么位置要做什么,是懂规矩的表现;知道自己的使命和对自己的要求是什么,是知道敬畏的表现。珍惜学习机会和敬重学习场合,把使命和努力结合起来,是成才的必备条件。第三,交流是使人出类拔萃的机制。从大历史坐标中来看人类的发展,人之所以在各种物种中脱颖而出是因为信息交流。若一个组织或群体能够有很好的信息交流机制,可以使每个个体都出类拔萃,这十五个单元均能够互相帮助,即信息交流。第四,优秀是可以影响、传承和传递的。在这十五个单元当中也存在相对落后的同学,落后同学通过优秀同学的“传帮带“,可以很快地进步起来。盘锦校区的书院制结构,使学长学姐的榜样示范作用给学弟学妹带来影响力和牵引力。在社会上也一样要把自己的优秀传递给别人。同时作为后进的同学也要知道优秀是可以学习的。

最后,郭老师也对在场的所有同学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明确以学业为主的学生身份。学生要以学业为重,通过评选优良学风标兵单元就是为了让校区的学风优秀起来,目的是为了引导大家在此过程中掌握更好的学习能力,为掌握终生的学习能力创造条件。第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生是读书人,读书人一定要读书,但仅读教材不能定义为读书,应该读得广,在读书的过程中汲取营养。同时要行万里路,要把读书的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会实践是非常重要的。不要死读书,要会读书,要读进去,走出来。会读书另一方面就是会实践,擅实践,敢于走向社会,在实践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社会能力。第三,全面成长,让精神世界丰满起来。校区设置书院制教育环境就是希望将学生培养成全才,因此大家在读大学期间要全面培育自己,既要让自己在专业上成长起来,也要让自己的精神世界丰富起来,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第四,注重集体的力量,一个人走可能更快,但一群人才能走的更远。同学们要注意在未来发展和学习过程中要相互扶持,只有当形成了一种组织力量时,才有可能在未来攻克难关,走过艰难,行的越来越远。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