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校区自强社赴辽东湾实验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素质拓展活动

日期: 2017年05月16日 17:26   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加强与辽滨周边中小学的联系,培养校区学子的责任心和奉献意识,同时增强经验积累,提高校区学子的综合能力,校区自强社研究决定与辽东湾实验小学开展长期支教活动。5月10日,校区自强社实践部同校区科创社、足球社共赴辽东湾实验小学开展了“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综合素质拓展活动。本期活动共有20多名志愿者参加,大家在教学过程中感受着孩子们的纯真与质朴,回忆着那久已逝去的时光。

下午13:30志愿者准时到达了本次活动地点——辽东湾实验小学。学校领导与老师热情的接待了大家,随后将事先计划好的三支队伍---科创组、团体辅导组、体育组安排到了指定地点。

——水火箭

遵循“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本着的理念,科创社社长曹静明带领社员们经过精心的筹划与准备,决定以“水火箭”为主题,将科创与实践相结合,来培养孩子们兴趣,树立崇尚科学的理念。

简单的介绍之后,志愿者教师便组织同学分组进行了一个“抱团”的游戏,在拉近志愿者教师与学生们关系的同时,也让不同年级的学生充分认识了自己的伙伴。接下来的演示水火箭发射过程将气氛推向高潮。当时正值课间休息,操场上的孩子们便一同围了上来,准备好火箭发射装置,科创社社长曹静明同学带领孩子们一齐喊“五、四、三、二、一”,只见“水火箭”蹭的一声便窜上了天。孩子们一边跳着,一边大喊,“火箭发射成功喽!火箭发射成功喽!”随后,每个组选出了几名代表,带着他们安装水火箭,体验火箭发射的过程。三次试飞,全都成功,不仅孩子们十分开心,志愿者的脸上也乐开了花儿。

体育竞技——足球

本着“立德树人,健康育人”的教育理念,在校区足球社的协助下,对课堂内容有了完整的规划,通过技能训练、基础常识、体育健康对学生们的运动能力、健康意识、体育品德全面发展,着重培养学生们对足球的兴趣以及体育素养。

志愿者教师根据年龄条件以及身体条件,将40名学生分成两组,低年级主抓基础,高年级主抓强化。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由赵翊廷同学主讲的基础常识课,从足球的历史与发展、各大赛事介绍、中国足球历史等方面,全面的向孩子们普及足球常识。

在足球社社长韩睿琦同学的指导下,高年级组率先进行了体能训练,低年级组则从热身运动开始,课程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随着内容的深入,孩子们的可爱、认真、专注给予了志愿者教师们极大的鼓舞,对后续的课程充满了自信。随后的技能训练过程中,老师们一丝不苟地讲解每一个基础动作以及动作要领,对孩子们内脚背传球、停球做了针对性的指导与评价。孩子们也通过自己的努力,渐渐熟练了传球、停球、运球技巧。

在与他们的交谈中,能深深的感受到他们内心对于足球的那份热爱,也有不少孩子流露出对大学的向往。休息结束后,志愿者教师安排高年级同学与老师们踢一场小小的友谊赛,低年级的同学则与老师通过一些小游戏巩固技能知识,享受团结的乐趣。在比赛中,孩子们一个个驰骋球场,健步如飞;在游戏中,孩子们团结协作,集思广益。

团体辅导——培养合作意识

两个小时的团队辅导,志愿者带领学生们进行了多种强调团队意识的小游戏。在互相认识之后,志愿者教师让学生们依次在黑板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画出自己喜欢的水果和蔬菜。之后分组进行数字传递游戏,有担当的小队长,也有认真好胜的小成员,在团队的努力配合下,产生了优秀的队伍,该团队也将在下次活动前获得奖励。最后,志愿者在上一项活动的分组基础上,让学生们继续进行团队合作,共同绘出了一幅属于自己团队的画。第一期团队辅导课程结束,希望他们可以收获到成功的快乐,合作的快乐。

随着下课铃的响起,三支队伍都在不舍中结束,忘不了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忘不了孩子们可爱调皮,更忘不了那句“老师,下周再见”。告别了孩子们,校区自强社组织志愿者教师们与学校领导、老师对第一期活动进行了交流、总结和分享,同时也对后期活动如何更好的开展进行探讨,队员们也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及意见。活动也得到了辽东湾实验小学领导、老师的好评,校区自强社也将继续努力、继续坚持,将学期中短期支教活动开展下去,让更多的校区学子参与其中,收获和成长。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