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十九大报告解读及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会

日期: 2017年11月03日 10:41   浏览量:

为了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中的内容,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11月2日上午,校区学生工作部在G01-E402开展了十九大报告解读及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盘锦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兼副主任郭金明做了《十九大报告解读及如何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报告,并邀请大连综合训练基地军官训练教研室教员王跃做了关于《如何做好学生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报告,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丁占英主持。

首先,郭金明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总体解读,并从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入手,说明了中国文化需要在继承中发展,既要发扬优秀的文化,又要对其进行创新性的发展。中国文化正是因其博大和兼容并蓄才得以发扬和传承,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不断传承的基础上做到不断融合,不断创新。他指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做到对学生进行文化引导,学会把科学理论播种在同学们的心里,这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责任之一。

接着,王跃对如何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做了详细阐述。他通过真实案例和自己多年的经历强调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同时讲述了如何在新时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表示,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应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言传与身教、真理和人格相结合。要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对异常变化做到及时干预,及时解决,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得更有效、更深入。

会议最后,丁占英表示,各书院的成长导师应该更加注重对于学生思想状况的了解,让学生把老师当作无话不谈的朋友,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学生的思想状况,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上的困惑。至此,此次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专题研讨会圆满结束。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