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专题培训顺利召开

日期: 2018年04月08日 14:54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校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科学性、有效性,切实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工作,校区学生工作系统于4月3日在G01-E402会议室召开了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专题培训会,会议邀请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副书记兼副部长郑皓做了《辅导员视角下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思考》的专题报告。

郑皓结合自己多年从事职业生涯教育的工作经历,围绕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常用模型与知识结构、行动指向的实践体系等方面展开报告。首先,郑皓从学生和成长导师的角度分别阐述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从学生角度来讲,职业生涯规划是学生个人成长的系统化工具,有助于学生掌握自我赋能的能力,对自己的未来道路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从成长导师的角度来讲,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方法不仅有利于强化自身的能力素质,还能够促进学生不断进步。随后,郑皓通过车—日—路模型、明尼苏达工作适应论、舒伯生涯彩虹以及系统职业生涯规划四个模型和知识结构,分析了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探索途径、切入点和关注点,引发了各位成长导师对学生职业生涯教育更加深入的思考。最后,郑皓表示,希望各位老师在掌握了基本知识框架前提下不断跟进前沿信息与观点,并借助自媒体打造专业化形象,优化自身的实践系统。

会议最后,学生工作部部长杨晓英表示,做学生工作一定要找到工作的意义感,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出自身的能力和积极性,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也希望各位成长导师在工作中不断坚持,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根据工作安排,本学期校区学生工作系统将继续组织开展单元、寝室等人际关系处理、护航日记督导及谈心谈话技巧、心理咨询技巧等方面培训,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提高校区人才培养质量。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