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校区自强社清明节祭扫烈士墓园活动顺利开展

日期: 2018年04月11日 08:58   浏览量:

为传承民族记忆,缅怀革命先烈,校区自强社实践部组织社会实践团队,利用清明假期进行祭扫活动,以此响应“承红色基因,续精神族谱”的号召。

“踏雪迎风清明日,远行犹忆烈士恩”。4月5日,实践团队的20余名学子前往营口大石桥市革命烈士墓园,对烈士墓进行了祭扫,达到了“学习烈士事迹,以承先烈遗志”的目的。常言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为了确保清明祭扫活动有序进行,严肃谨严而敬先烈,实践活动的日程计划经过了反复修改、活动的仪式也经过了预先演练,只为表现出心内的那股崇敬之情。

5日晨8时,团队集合完毕,有序地登上了前往大石桥市的汽车。上午9时许,实践队员到达大石桥市蟠龙山革命烈士陵园。蟠龙山烈士陵园依山而建,承山阿之体式,地处市区之内,而不逊庄严肃穆之感。拾级而上,穿过牌楼,便来到了烈士安眠之地。陵园正中,题写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字样的纪念碑巍然矗立,其南为革命烈士纪念馆,述革命烈士之事迹,更兼明历史之传,其北则为烈士墓园,墓前有捆扎的花束,小径间有穿行的访者。

唯有了解史实,明所往,知所从,方能使祭扫活动体现其应有的意义,因此队员们先在解说员的引领下参观了石碑左侧的纪念馆,重温了从“九一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营口地区的历史轨迹。参观结束后,队员们带着对烈士们深刻的印象走出纪念馆,上午10时许,清明祭扫活动正式开始。团队成员面向纪念碑肃立,向着猎猎飘飞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风烈烈,日融融,身致意,心感怀。聆听过代表的致辞后,四位同学向革命烈士敬献了鲜花,并鞠躬表示自己的谢意。而后,全体同学面向纪念碑三度鞠躬,惟愿今日光明堪合先烈之愿。

“万物至此,皆清洁而明净”,清明,自是踏青之时。感怀过先烈之事迹后,队员们前往蟠龙山,登高望远,畅叙幽情,观览着胧雾之间可见的城市景观,山行既结,众即偕归,结束了一日来难忘的踏访。

作为新时代的学子,承蒙先辈恩泽,我们正休憩于如今祥和安定的生活环境中,无复为衣食所忧。正因如此,在接受着先人们给予与馈赠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当年仁人志士真切的呐喊,不可忽视灾难深重年代里的嘤然叹息。斯人虽已逝,英灵尚永存。历史不会停下前行的脚步,家国重任的接力棒,已悄然来到我们手中;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当铭记历史,铭记英雄,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承传统,扬精神,方不愧先人之功;勇奋斗,感登攀,当力展积久之威。热血抛洒,终得四境清明如画;吾辈矢志,愿酬壮志报中华!

(来源:校区自强社 文字:吴津峰 图片:邢炎)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