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榜样力量】优良学风标兵单元—长春书院B17-305

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17:27   浏览量:

B17-305单元由23个美丽善良的姑娘组成,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她们来自五湖四海,不同专业,她们怀揣梦想齐聚于大盘。单元里充满着浓厚的家的气氛。她们不懈努力,不断前行;她们积极进取,勇争上流;她们有着对单元的爱与执着;她们用行动为单元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用勤奋努力为B17-305谱写华美乐章。

一、学风建设——勤学苦练,力争上游

一直以来,谦逊、务实是她们最纯朴的学风,她们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真心付出才会有累累硕果。正是这种脚踏实地,谦虚进取,步步为营的学习态度,使单元学习氛围浓厚,成员学习态度端正。她们充分利用书院制独特的结构优势,坚持把学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着重加强学习交流、网络平台、以及活力团建四个方面的建设。

1.学姐探路,学妹借鉴,尽显年级交叉之益处;互选课程,整合交流,发挥专业融合之优点

优良的学风建设,在于平日习惯的养成。每晚11点即进入休息时间,真正做到熄灯即熄声;定期举行单元读书交流会;邀请老师到单元进行学业指导;充分利用资源,传递旧书到学妹手中;平日学习,学姐带头,学霸带头;考前复习,同专业同学互画重点,针对考点,事半功倍,积极营造单元学习氛围。单元还定期举办经验交流分享会,不同专业的同学取长补短,文理渗透。不同年级的同学经验分享,合作交流,并在上学期开展保研经验分享会。同时,晚自习是我们单元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单元同学自觉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环节。为此,我们召开单元会,商讨并一致通过了以宿舍为单位集体自习的规定,呼吁全体成员互相监督,互相鼓励,互相帮助。这一措施不仅提高了大家的学习成绩,同时也增强了单元的整体凝聚力。单元有运动训练专业的学生,相对来说英语是她们最大的难题,为了防止单元同学掉队,学姐们还形成几组“一帮一”互助小组。对于英语口语不是很好的学妹,单元里的学姐有空的时候会带着一起读简单易懂的小文章,在学姐的帮助下,学妹们的英语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单词量也逐步上升了。在这样一个充满爱的集体中,每个人的潜能都得到了最大的发挥!

本单元还建立了B17-305学习群,通过qq平台,单元同学可以将学习资源与大家共同分享。同时大家也可以在群里解决难题,在讨论的过程中查缺补漏,共同提高。平日里,学习委员还会在群里推送英语单词,虽不多,但也起到了督促、提醒的作用。

2.变以占先机,动则赢天下

为激发单元同学的创新意识,单元召开例会,共享科创知识,交流参赛经验,调动单元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项目以及社会实践活动、挑战杯、数学建模竞赛等。单元内,不同专业的同学相互组队,实现了专业知识的交叉提升。寝室内寝友组队参加数学建模,彼此熟悉默契,占据学科优势,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分别获得三等奖、s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大连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辽宁省大物实验竞赛一等奖。辽宁省“挑战杯”二等奖、DUT第十三届“攀登杯”科技竞赛二等奖、挑战杯一等奖、社会实践团队一等奖。社会是另一个重要的学校和课堂,实践是另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和途径,参与社会生活和社会实践,既可以培养和锻炼我们的实践能力,又可以加深我们对社会的了解,培养我们的社会责任感。促进了单元同学知识体系的完善,增强团队的合作能力。

3.魅力团支,百花齐放

建设活力单元,尽显青春风采。我们不仅在学习科创类下苦功夫。还在平日的生活中自主丰富了单元内外部多姿多彩的趣味及建设性的活动,保证单元内部成员身心健康和愉悦。除此之外,我们单元独有的体育气息浓厚,3寝室3位成员是运动训练专业的学生,她们依次是国家健将级、一级和二级运动员。多次在全国以及校运会夺得大满贯的优异成绩。在这三位同学积极影响下,体育委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体育文化活动如:“晨练”、“静和瑜伽”、“夜跑”等,使平日里学习繁重的同学身体、心理、思想彻底得到放松。同时我们也活跃在校区和书院以及各大社团组织开展文化活动,并在其中担任多种职位。内外兼修,拒做书呆子,共同营造健康活力单元。

二、单元文化——室雅人和,蛟龙起风

单元里优良的传统和规范的制度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直接决定了单元的发展方向。在本单元里,17级学妹刚入学,我们就将单元的制度、文化以及曾获的荣誉介绍给他们,并帮助他们做大学规划、提醒她们要重视学习,这对他们的学习生活都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

三、单元概况——青春有你,不负四年

学习上的她们互相帮助,相互提高;生活中她们更是像朋友一样,给予对方温暖。过生日的时候我们围坐在客厅,一起为单元里的姐妹庆祝;我们一起收拾阳台,创造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衣帽间”,和谐打造“家文化”。

四、单元荣誉——拼搏奋斗,励志笃行

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其中包括参加红海滩马拉松志愿者、书院学院迎新、无偿献血等,团支部成员寒暑假还积极参加星火支教、企业参观、党支部调研、盲人体验、异地生存、印记长安、寻迹峥嵘、踏足迹 寻桃李、等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支部成员的课余生活,躬身实践,知行合一。综合以上各个方面的不懈追求和努力,B17-305单元成立以来收获颇丰,硕果累累,获得的集体荣誉有:

2017-2018学年大连理工大学“活力团支部”

2017-2018学年大连理工大学“先进团支部”

2017-2018学年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优良学风标兵单元”

2017-2018学年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优良学风单元”

2016-2017学年辽宁省“书香团支部”

2016-2017学年大连理工大学“先进团支部”

2016-2017学年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优良学风标兵单元”

2016-2017学年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优良学风单元”

2015-2016学年辽宁省“书香团支部”

2015-2016学年盘锦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2015-2016学年大连理工大学“先进团支部”

2015-2016学年大连理工大学“书香团支部”

2015-2016学年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优良学风标兵单元”

2015-2016学年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优良学风单元’

2015-2016学年盘锦校区长春书院“长春单元”

2015-2016学年盘锦校区长春书院“卫生兵单元”

2014-2015学年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优良学风单元”

2014-2015学年盘锦校区长春书院“爱心寝室”

盘锦校区长春书院第二届“单元公约”评比大赛三等奖。

除此以外,单元同学也屡获佳绩,获国家奖学金1人,国家励志奖学金1人,校优秀三好学生3人,校三好学生2人,学习优秀奖学金(二等)10人,精神文明奖学金3人,奖学金2人,社会工作奖学金4人,社会实践奖学金1人,各类奖学金总计28项,25500元。本单元多次作为模范在校区官网、书院官网、公众号上被报道,也曾辅助拍摄校区宣传片。单元卫生成绩名列前茅,多次获得优秀单元优秀寝室称号,在上一学年曾两次被评为校区文化建设突出单元,并在2016年一二九表彰大会上,作为校区优良学风单元代表进行发言。

弘扬学在大工,追求知行合一,建设优良学风,做优秀大工人!习惯优秀才能一直优秀,本单元将会一直以高标准要求每一位同学,在今后的日子中,本单元将一直进步,一直优秀。在这个充满激情和能量的集体,无论是风平浪静,还是波涛汹涌,她们都坚定前行;无论是一路坦途,还是道路坎坷,她们都努力拼搏。就让这优秀点缀她们的成功,点缀长春书院B17-305。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