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榜样力量】优良学风标兵单元—伯川书院B18-506

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17:32   浏览量:

B18-506团支部由来自全国各地24位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积极上进、团结友爱的年轻人组成。成员满怀豪情,胸怀梦想,学术严谨,积极实践,怀博大胸襟,放眼全球视野,始终带着一份成熟、稳重、活泼、睿智的心学习生活。团支部自创建以来,始终在“博文约礼,海纳百川”院训的约束与引领下学习工作、为人处事。时光荏苒,在过去的大学生活中,我们褪去了青涩,学会了成长,挥洒汗水,一步一个脚印,共同努力,共同成长。在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单元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的成绩。

一、铭记青年责任,夯实学风基础

作为支部建设的重中之重,支部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为营造团支部“竞、比、拼”的积极学习氛围,培养同学自主独立学习的品格,团支部制定“眼到、手到、心到”学习制度,旨在帮助同学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将学习作为大学生活的乐趣,让优秀成为习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支部所有同学在各自专业排名均能达到前50%成绩;四六级和计算机通过率达到80%以上。在方面,团支部成员努力尝试各类各级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高数竞赛、商赛、辽宁省数学建模竞赛、大连理工大学攀登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等等,在整个过程中,大家突破自我,克服学业上的压力与困难,提高了能力、增进了团队合作意识更锻炼了自己,最终斩获佳绩,共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的奖项共15项。

在学习方面,B18-506单元同学目的明确,态度端正。我们意识到,仅仅明确了学习目的还是不够的,必须要有端正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风气。我们深知,良好的学习氛围是靠全单元同学的努力营造出来的。作为支部建设的重中之重,支部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为了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支委会积极开动脑筋,充分利用书院制优势,制定了一系列学风建设举措:

1.实行“手拉手”互帮互助学习模式。由于学校独具特色的书院制度,单元24人来自全国14个省份,校区11个专业,横跨三个年级。针对这种特殊的成员组成,单元制定实行“N+1式”互帮互助学习模式。为单元中基础薄、底子差的同学,匹配同年级学霸辅导员,让每位同学在每门科目上都能找到“学友”,结成学习伙伴。同时为同专业的学姐学妹提供更多交流的机会,使那些对大学生活和未来学习不适应的同学们尽快找到努力方向。在考试周期间,单元成立学业复习小组,共享学习资料,激发思维碰撞。

2.为了提高单元同学的文化素养,丰富课外知识,单元建立了图书角,图书角的书目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购买一些推荐书目,二是单元同学自愿捐献的书籍。针对英语四、六级考试,单元专门成立四、六级督促小组,以督促大家的英语学习。单元定期举行单词听写大赛,争取提高大家的词汇量;鼓励大家晨读,在商务英语专业同学的帮助下,大家的英语口语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在督促小组的鼓励和带动下,大家能够自觉晨读,做到为自己负责。而这与单元一年以来形成的良好学风是分不开的。最终单元同学在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3.为了丰富团支部的学习氛围,支部确定了多种主题活动,“温情千里,感恩常伴”主题团日活动、“名嘴辩论”团日活动、“品鉴书香”团日活动、“诗书你我”团日活动,在大学这个思想的熔炉里,我们的思想不断熔化再生。从以前认为“规律是必然的”到概率论转变,开始考虑现实中的偶然性,由认为“直路是最近的路”到有时弯路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从只关心身边的事到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关心国家大事,拥护各项方针政策。

二、加强支部建设,三位一体全面发展

在团支部建设方面,为给同学提供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支部制定了严谨而有效的轮流值日制度,并设立卫生督查小组,定期举行大扫除。单元平均卫生成绩达到9.8分。团支部建立之初就共同制定了支部特色单元公约,从学习、卫生和文明三个方面约束支部成员。不仅如此,团支部还定期举办团建活动,包括节日贺卡、创作单元之歌等,大家一起相互沟通,在思维上碰撞,在情感上交融。

在社会工作方面,B18-506团支部鼓励同学积极担任学生干部,在学有余力的同时可以得到充分的锻炼,培养为同学服务的情怀与修养,在以后的社会中能够更具竞争力。所以506团支部的同学活跃在校区学生会、书院学生会等各个工作职位,充分锻炼自己,尽职尽责,认真为同学服务。团支部内共有24人参加社会工作,其中12人均为副部长及以上职位,大家在社会工作中不断磨练意志,增强责任,培养奉献精神。

三、彰显青春活力,丰富艺术底蕴

在文体活动方面,单元力求打造“德艺双馨,德才兼备”团支部。团支部鼓励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迎新晚会、峰岚杯、CUBA开幕式、跨年晚会有506团支部人的身影;校运动会、院系运动会、“一二·九”长跑上有506团支部人的身姿;征文比赛、书评大赛中有我们506人的名字,同学们在自己擅长领域不断发展,在欠缺领域积极学习,为自己的校园生活绘制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支部累计获得文体活动奖项5项。琴棋书画,舞学谈唱,多元发展的支部文化成为506团支部建设的特色之一。

四、关注社会动态,开拓自身眼界

在社会实践方面,团支部始终将“学习为本,实践为魂”作为建设方向,使支部成员充分理解志愿实践的重要性,鼓励单元同学参与实践活动。团支部共计参与志愿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30人次,支部内组织实践活动两次,同学们热情参与、积极响应,为支部更快更好发展提供前进的动力。通过实践,同学们在提升自我认知的同时也飞速成长,支部成员中5人获得校区“优秀实践个人”称号。

综合以上各个方面的不懈追求和努力,B18-506团支部成立以来收获颇丰,硕果累累。获得的集体荣誉有:

2015-2016学年优良学风单元、优良学风标兵单元

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大连理工大学十佳团支部”

2016-2017学年秋季学期获校“书香团支部”荣誉称号

2016-2017学年秋季获单元公约设计大赛三等奖

2016-2017学年伯川书院温馨之家

2016-2017学年优良学风单元、优良学风标兵单元

2017-2018学年大连理工大学先进团支部

2017-2018学年校区优良学风单元、优良学风标兵单元

除此以外,团支部内的同学也屡获佳绩,团支部内共有学习优秀奖学金6人、各类单项奖学金18人次、校优秀三好学生2人、校三好学生2人、各类专项奖学金3人、国家励志奖学金1人、新生入学奖学金1人。

厚德载物,思变通达。同样的追求,同样的梦想,我们走到一个单元;同样的目标,同样的追求,我们凝聚在一起。面对成功,我们不骄不躁;面对失败,我们勇敢前进;面对过去,我们问心无愧;面对未来,我们信心满怀。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我们将争分夺秒,积极进取;在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将一如既往,积极进取。求真务实,敢为人先,这就是我们,一个朝气蓬勃,团结进取的大家庭,这就是我们——B18-506单元。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