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榜样力量】优良学风标兵单元—长春书院B17-104

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17:37   浏览量:

B17-104单元由22个可爱的姑娘组成,是一个温馨和睦的小家庭。我们来自于14个不同的地方,分布在12个不同的专业,但却共同生活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家庭中,倍感幸运。在温馨的单元氛围当中,同学们也在不懈努力,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最精彩的一笔!

一、 学风建设——不骄不躁,坚持不懈

B17-104单元的同学们一直以来成绩都十分可观,她们坚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要脚踏实地,坚定不移地坚持自己的信念,最终一定会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结果。她们以不骄不躁、坚持不懈为理念,端正学习态度,并且充分利用校区以及书院提供的优越条件,传承优良学风,朋辈辅导,做积极的引领者。具体建设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1.设图书角,广泛涉猎,让书籍补充精神需求:交流感悟,互诉心得,把单元内的空间作用发挥到极致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的书院制和单元制有着极大的优点,每个单元是一个小的集体,走出单元,每个班级又是一个小的集体。单元内的空间十分充裕,不仅方便同学们在单元内自习,而且利于发展单元文化。所以在单元同学们的一致努力之下,我们将单元内的空间发挥到了极致。例如,我们在单元内设有图书角,其中的书籍内容范围广泛,种类多种多样,如时政类以及时尚类杂质、小说、英语四六级用书、考研数学辅导资料,还有之前学姐们自愿捐献出来的已经不用了的课本等等,它们在单元同学们的生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同学们在借阅完书籍后会开展读书感悟和心得体会;另外,大家也会不定期坐在一起分享自己最近都看了哪些书籍、书籍的内容以及自己的想法,同学们互相推荐,其乐融融。

2.跟进党团,学习与思想共进

2017年十九大以及两会的盛大召开,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增添了新的内容和新的定义,也给我们大学生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改变。

在十九大召开期间,我们在单元内组织学习了十九大的新思想,重点针对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方面,开展了思想交流会,同学们积极参加并且踊跃发言,争相讨论自己对新思想的理解和看法。

为了响应团总支号召,单元的各个委员提出自己对于团总支和单元管理制度的想法和意见,单元内开展了由团支书主持、单元委员参加的会议,单元委员们提出了对于单元管理的建议,最后由团支书汇总。有一些非常优秀的意见单元内已经采纳并且正在进行逐步落实。而后,我们也计划在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导下,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拓展学习视野,努力提升个人素质和学习水平,让单元整体团结一致,积极高效地发展。

3.朋辈辅导,互帮互助:学姐发展优势学科,同学之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除了书院和学院内开展的朋辈辅导以外,我们在单元内也会定期进行朋辈辅导,单元内的学姐们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针对学妹们不懂的问题进行解答,例如高数、无机化学等基础学科,学姐们尽心尽力帮助学妹们,尽量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另外,在本届大四学姐中,有三人获得了保研资格,她们分别是贺映云、姜茹菡、何紫筠,她们优异的成绩为学妹树立了十分优秀的榜样,当然,由于少了考研的压力,她们除了会积极参与到朋辈辅导的队伍当中之外,也会分享一些保研的经验和方法,这些对于学妹来说都弥足珍贵。

为了准备四六级的考试,我们在单元内会组织听力的练习活动和英语晨读活动。定期进行听力练习,以保证同学们在考试的时候不会对听力感到陌生;每天早上英语晨读,让同学们口语能力保持在一个比较好的水平,这不仅有利于四六级的考试,更在以后学习甚至工作生活中会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学姐们帮助以及学妹们不懈的努力之下,单元内的四级通过率为100%,六级通过率为86%,这是我们值得骄傲的地方。

二、单元文化——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我们时刻用温家宝总理的“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来激励自己,“万丈高楼平地起”的事实也告诉我们,成就大业,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这是我们单元同学的信念,并且会一直传承下去。

三、单元概况——汇聚温暖,不负青春

我们虽来自五湖四海,我们虽年龄、性格均不相同,但我们都生活在这里:B17-104单元,在这里,我们就是彼此的家人,大家愿意当对方的倾听者,在她需要诉说心事的时候静静地聆听;愿意当彼此最坚强的后盾,在她遇到困难的时候毫不犹豫地伸出手……这些都是只存在于我们最后的学生时代的、最最真挚的感情。汇聚温暖,我们,不负青春!

四、单元荣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B17-104的每一个人都是以这个小家庭为荣的,不仅仅因为它温暖,更是因为它的荣誉。首先是支部成员所获得的荣誉,它们虽是个人的,但却像一面旗帜一样,标榜着,给予单元内其他同学奋斗的目标:社会实践方面:社会实践校级团体一等奖、校级团体三等奖,个人社会实践一等奖等;奖学金方面:各项奖学金获得人数共计16人,占单元整体的73%,其中,国家励志奖学金1人,学习优秀奖学金6人,精神文明奖学金3人,社会工作奖学金3人,社会实践奖学金2人,文体活动奖学金1人。下面是单元所获奖项,自长春书院建立以来,单元所获奖项颇丰:

2014-2015学年“先进团支部”称号

2014-2015学年“优良学风单元”称号

2015-2016学年“优良学风单元”称号

2015-2016学年“长春单元”称号

2016-2017学年“先进团支部”称号

2016-2017学年“文明之家”称号

2016-2017学年“优良学风单元”称号

2016-2017学年“优良学风标兵单元”称号

2016-2017学年“创学团支部”称号

2016-2017学年“清雅团支部”称号

2017-2018学年“优良学风单元”称号

2017-2018学年“优良学风标兵单元”称号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将怀揣着这样的信念,不断开拓创新,相信我们会取得更加优秀的成绩!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