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榜样力量】优良学风标兵单元—国栋书院B05-502

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17:38   浏览量:

来自三个年级、11个专业的20位姑娘组成了B05-502单元这个大家庭。她们温暖善良,热情美丽,团结互助,携手奋斗。她们是一群怀揣梦想的青年,更是一群坚定的追梦者。

一、学风建设——榜样的力量

单元有一个学霸寝,三人保送至北大、南大、大工三所985高校,一人已斩获美国西北大学等Offer。因此,单元积极开展学姐微课堂活动,邀请单元内学习成绩十分优异且有着丰富科创比赛经验的韩悦同学为学妹分享她的学习方法与科创经验。韩悦同学在分享学习方法时侧重告诉学妹们如何学好偏文科的学科,主要针对商学院和文法学院的学妹。分享科创经验时从参加科创比赛的根源说起,将各类高大上的比赛解释的更加接地气,告诉学妹们要真正以兴趣为基础参加这些比赛。韩悦同学也告诉大家,很多比赛真正做起来的时候很难,如数模,但既然参加了就要坚持住,比赛的过程中也会收获很多;很多比赛战线比较长,如创业比赛,参加这类比赛决不能三分钟热血,最后无疾而终。最后韩悦同学还在学妹面前展示了她参加创业比赛时,获得省级特等奖的商业策划书和答辩视频,以作品进行讲解更加便于学妹们理解。学妹们很积极,询问了学姐很多问题。单元也邀请了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学霸王俞彤分享学习经验和台湾交流经历。王俞彤则主要针对偏工科的学妹,告诉学妹们如何学好像化原、物化这种十分难的学科。分享过学习经验后,王俞彤同学便以一种非常轻松的方式与学妹们分享她在台湾交流半年的美好经历,告诉学妹们一定要在大学多出去走走,开拓自己的视野。她还讲到了台湾的全英文授课,鼓励大家一定要学好英语,将英语作为一项工具来学,要多应用,而不是一味地记单词应付考试。

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学习是一个人能力的体现,大学为每个人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学习的方式也由高中时期的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要认识学习方式的变化,积极适应。有科研兴趣的同学可在一起相互探讨课题,打破了年级和专业的限制,碰撞出更多的想法,这是十分难得的。比如单元里王俞彤与李晨霞同学,两人均对科研有着浓厚的兴趣,李晨霞将项目所使用的expert-design软件推荐给王俞彤,为她提供了又一条实验思路,而王俞彤则教李晨霞生物统计和origin绘图等实验数据处理操作,二人常常在单元客厅里讨论,几次谈到深夜,仍然津津乐道。

在期中和期末考前,团支书要到每个新生寝室进行讲解,向大家简单介绍往年考试的情况,并把自己的一些考试技巧告诉大家,同时学习资料也在单元内共享,只要学妹有需要,都会尽力满足,帮助大家。

二、单元建设——家文化的力量

单元是大家共同的家,需要大家共同对单元进行装饰。本学年,单元积极报名单元设计大赛、单元公约大赛等,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由文体委员起草装修方案,在单元群里进行投票选择,确定装修风格、用料等,由生活委员负责相关材料的购买,并将购买清单公示。然后,大家共同进行装饰,将每个人带来的照片悬挂起来,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增进感情,同时也增进对单元的责任感和依赖感。

单元的建设,团支书是核心。要了解每个人,让每个单元委员都能有机会得到锻炼。所以,一定要做到权责分明,团支书要起到协调和监督的作用。本团支部的委员均为新生,所以,团支书还要耐心教会大家怎样开展工作,并及时关注反馈。将工作细化到每个人,避免单元委员“形同虚设”,团支书“大包大揽”的局面出现。事实证明,这样的做法是完全正确的,委员们从一开始的生疏慌乱到现在的游刃有余,这样的进步,委员们自己感到开心,团支书也真正做到授人以渔。

单元成员执行力非常高,卫生检查经常10分,上一学期卫生平均分为9.66分;半年多来也从来没有出现过大声喧哗、不关灯等现象。大家也早已养成了在客厅自习的好习惯,每天特别是晚上11:00-12:00都有人在客厅安静地学习。也经常有人在客厅小声讨论着像化原、物化等非常难学的科目的问题,在交流探讨中逐渐也就捋顺了这些问题的思路。当然也经常有学妹询问学姐专业课问题、转专业、保研、考研、出国等问题,真正做到了学姐传帮带。

三、---勤学创新,积极实践

鼓励大家在假期走出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因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2017年暑期,团支部的成员们参与了报国企业行、漂流石等社会实践,并将自己的经历和心得体会积极与单元同学共享。因此2018年寒假,12名新生全部参与社会实践,甚至有的已经担任团队重要责任人。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收获了很多荣誉:单元曾获大连理工大学2016-2017学年“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一次,获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16-2017学年“优良学风标兵单元”一次以及2016-2017学年“创学团支部”。单元同学也十分优秀,共计4名同学获得学习类奖学金(其中1人为一等奖学金), 1人获校优秀三好学生,2人获校三好学生,1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人获得奖学金,1人获得精神文明奖学金,1人获得社会工作奖学金,2人获得社会实践奖学金,2人在美赛中获奖,1人在全国物流仿真设计大赛获奖,1人在校本科生学术报告会获奖,1人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1人在非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1人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负责人。

单元同学在如此优秀的基础之上继续努力,上一学期单元加权平均分为82.09分。17级学妹在单元良好学习氛围的影响下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高等数学A 93分,大学物理B 98分。单元同学也积极投身学生工作并为团总支做贡献,一名同学获得优秀团干称号。

未来,单元仍会把学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争取实现零挂科,同时积极鼓励大家多参加活动,锻炼能力,相信502大家庭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