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榜样力量】自立自强先进个人—吕淑文

日期: 2018年07月17日 00:32   浏览量:

吕淑文,女,共青团员,令希书院,商学院经济学专业2015级学生。她出生于福建省龙岩市的一个农村。她的父亲和母亲都是普通的工人,姐姐是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研究生,并靠自己创业实现经济独立。家中还有80岁的老奶奶,爷爷不久之前因病去世,父亲身体不好,收入微薄。母亲需要经常在家中照顾奶奶和父亲。如此家境,让这两姐妹很早便知道父母的不易,在生活和学习上更加刻苦努力。

一、命途坎坷锻坚强,意暖情浓筑爱巢

高考结束之后,她便在福建省晋江市圆通速递公司找到了人生的第一份兼职——客服。那是她第一次真真切切的接触社会。工作了一个半月,共收入3800元。当时姐姐正在考研,完全没有收入,也不愿开口让父母给钱,她把其中的1500元给了姐姐,剩下的当成自己的生活费。2015年9月3日,母亲在家中照顾生病的父亲,她独自一人提着行李来到盘锦校区,尽管如此,家庭的温暖也让她不卑不亢,离家3000多公里,她也总能够感受到父母亲的深情,姐姐更是无时无刻不关心她在学校的成长,在困境当头之时,及时给予指导,帮她走出迷雾,意暖情浓的家庭氛围是她前进的动力,更是精神支柱!

二、敏而好学勤思考,孜孜不倦伴成长

刚入大学时的她,也曾迷茫,也曾不知所措,不懂如何学习和掌控自己的生活,边摸索边前进。摸索的过程很痛苦,因为努力了也没有回报,但即便如此,她也始终不忘学习的重要性,一刻不敢落下。除了勤奋,她也留出时间去独处,每一阶段都进行反思,改正自己的不足。并在姐姐和身边老师的指导下,生活和学习慢慢步入正轨,对待学业一丝不苟,认认真真听课,勤勤恳恳作笔记,并连续两年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也让她更好、更快地成长。两年来,她累计获得奖助学金20000多元,实现了生活费的自给自足,也完成了刚入当学之时对自己的承诺。

三、理想信念引航路,责任在心铭感恩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选择了,便只顾风雨兼程,一路走来,她用理想信念逐自强之梦想,用责任感恩述自强之品性。出生没有办法选择,她便选择了方向,勇往直前,锲而不舍。入学至今,她从团支书到团总支委员,再到现在令希五团的团总支书记,事情越多,挫折就越多,但她没有放弃,依然满怀热情去组织和参加各项学生活动:团支部党团活动、团总支中秋晚会和元旦晚会、12·9长跑、青春歌会、令希书院环校接力等,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团支部获该学年“优良学风单元”荣誉称号;青春歌会以9.99的高分拿下第一;12·9长跑位列校区第二;14个团支部立项活动中共两个重点项目等。

作为农村的孩子,她深知自己视野的局限性,便在寒暑假去各地参加社会实践:在山西吕梁兴县实验中学参加支教,通过义卖、网上众筹得到善款3000余元,一次支教,给孩子们带去了资金、思想和欢乐,也收获了感动,她第一次明白“老师”这两个字的责任;参加哈尔滨“毅行”,每天在零下30℃的户外行走5个小时,大家互帮互助,将步数捐给公益机构,帮助更多的人;作为“又见鄱湖鸟”团队的一员,在江西康山乡五个村庄中走访调研,在中小学进行江豚保护宣讲,鼓励渔民转产专业,为即将灭绝的江豚向媒体政府建言献策,并得到当地政府的感谢信,团队也被评为“十九大精品团队”,自己也获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二等奖。除此之外,她还参加“珠三角报国企业行”,走访大疆、比亚迪、超多维、深信服等知名企业,了解社会所需人才类型,更明确了自己的终极目标:在回馈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一次次的团队实践也让她将责任铭记于心。

每一次的社会实践,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无论是凌晨四点起床的迎新活动,还是零下30℃的哈尔滨“毅行”,亦或是39℃的广州深圳企业行,她都不退缩,坚持完成,去磨砺自己的自强品性。

四、虚怀若谷踏实地,自强不息绽青春

林清玄曾经说过,对待逆境要感恩,让自己用一颗柔软的心去包容世界,柔软的心才最有力量。父母不能给她的,她都需要自己去努力争取,都说没伞的孩子要用跑,她就是那个奔跑的姑娘。父母给了她享受这个世界的权利,她很感恩,记忆中的苦涩也只是把她打造得更加坚强。成长路上,不惧汗水,不惧泪水,别样的经历让她更加豁达和宽广,虚怀若谷,脚踏实地,她用自强不息诠释了青春的真谛,而以自立自强的生活态度去回馈家庭和学校更是她一直以来的追求。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