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榜样力量】自立自强先进个人—毛彦颖

日期: 2018年07月17日 00:38   浏览量:

一、基本情况

毛彦颖,女,共青团员,伯川书院,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海洋技术专业2015级学生。随着水土流失情况的日益严重,她家所在的赖以维生的土地也越来越贫瘠,而她年迈的祖父母身体也是一年不如一年。尽管家中经济拮据,但是父母却从未在教育上亏待过她。不想女儿错失教育良机,在她只有8岁时,父母就把她送到亲戚家寄住,只为了能上更好的小学。也是从小学报到的第一天开始,她就独自一人坐公交上下学,早上6点半起床坐车从不迟到;放学到家5点就写作业,没有人监督没有人辅导全靠自己。那时候父母顶着压力,省吃俭用,坚持给她最好的教育,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出人头地,不辜负父亲母亲的期望。

二、成长之路

整个小学六年,她一直寄住在外,不仅是学习,生活方面全都是靠自己,其中辛酸她都化为了学习上的动力,终于在初中入学考试时,一举拿下全市最好的初中。但是成绩带来的兴奋,很快就被高昂的学费打破了。从初中开始,每一年开学的学费,都是父亲四处借的,所以每一年开学时,她都告诉自己,要更努力更优秀才对得起父母。班中同学多半是非富即贵,她却不甘落后,入学时就考了全班第一,此后大考小考再未出过前三,是全年级最早拿到奖学金的那一批学生。学习上她一刻也不敢松懈,白天上课学习,晚上宿舍熄灯,她一个人躲在厕所打着手电看书做题。正是因为她日复一日的坚持,才使她能保持优秀的成绩。同时她一直为老师管理班级,班长三年,大大小小的班中事务都打理得井井有条,几乎没有差错。而在生活上,她从不和同学攀比,省吃俭用,努力为父母减轻负担。经过三年的努力,她成功考入了全市最好的高中,开始新的求学之路。她高中的时候,为了让她能更安心地学习,学校很照顾她,给她减免了部分费用,不时也有补贴。于是高中三年,她就在自己的努力和学校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坚持了下来。在假期,除了巩固学业,她会和母亲一起做些手工活,虽然收入微薄,但也能勉强抵掉家中日常开销。到高三的时候,大批的父母开始往学校送饭,她依然吃着食堂最便宜的饭菜,虽然心有羡慕,却也感到满足。毕竟自己能有这么好的读书机会,都是父母一点一滴的汗水换来的,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三、学在大工

十年的寒窗苦读,终是没有被辜负。很快她就开始了大学生活,由于路途遥远,路费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所以她独自一人拉着两只大行李箱,远赴他乡。初入大学时,她的确也因家境问题感到自卑怯懦,不论是同学还是室友,他们的日子看上去都要快乐许多。她却要每天提心吊胆,害怕家中又有什么经济问题,意志消沉,不能专心学习,在60人的专业中排名第20,不仅成绩一落千丈,她也不敢参加任何课外活动。

为了寻求更适合自己的专业,也为了给自己一些挑战,她在大一第二学期转了专业,开始努力缩小和别人的差距。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到大二结束的时候,她在总共94人的专业中,排名第5,拿了一等学习优秀奖学金。除了学习之外,她还一直参加各种科创比赛,不断地提升自己,获奖20余次,发表4篇期刊论文,国家级创新项目优秀结题。而她并非止步于学习,一有空闲时间,总是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三年下来参加社会实践总计10次,每次都表现优异,个人和团队都斩获奖项。为了增强各方面的能力,她还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担任过书院团委办公室副主任,单元宣传委员,机器人社副社长,校区外事志愿者,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也热衷做一些喜欢且力所能及的工作,严肃中不乏活泼,严谨中不缺创新。就这样,她在快乐中学习着、进步着。

生活不会亏待努力的人,在上一学年她获得了一等学习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等20余项奖项,拿到了近8000元的奖学金,还清了自己一年的助学贷款。尽管现在家中还负债近20万元,但是她化此为动力,为自己的未来做好了规划,正积极申请保研夏令营,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前行,争取早日获得成果回报社会。她常常用越努力越幸运来勉励自己,对于这样一个乐观、自信、坚强、奋进的女孩,“自立自强先进个人”就是对她最好的评价和肯定。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