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榜样力量】自立自强先进个人—冯万里

日期: 2018年07月17日 00:40   浏览量:

一、人物概况

冯万里,男,共青团员,令希书院,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海洋技术专业2016级学生。他父亲早年生了一场大病,多次住院病情没有好转,为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债台高垒,无经济来源并且每个月高昂的医药费也让原本艰难的家庭更加困难。他母亲没有工作,身体也不好,常年吃药,父亲的病需要母亲来照顾,现在家里唯一的收入就是几百元的低保。多病的身体,窘困的家庭,生活已陷入了窘境。他在大学里每个月家里几乎不能提供生活费,只能依靠他自己勤工助学来挣取生活费。他有幸获得了浙商情助学金的资助得以继续完成学业,两年间,他荣获众多荣誉奖励,累计达20余项,曾获2018年校优秀团员称号以及校三好学生称号,曾获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三等奖以及社会实践团队一等奖,大一学年以及前三学期成绩均位居专业第一,获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二、厚实笃学,孜孜不倦

他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才是第一要务,他认真并且保质保量的完成了课前认真预习,课上认真听讲、做笔记,课后认真独立的完成每一次的作业,积极整理错题,考试前的挑灯夜战,是他的学习方法,他曾在大一学年以一名之差无缘转校区,他也怀疑过、失望过,但现在的他感觉这更是一种安排,也是一种幸运,这里有许多很好的老师以及许多很好的朋友同学,这里的平台也足够支撑起他的梦想。为了实现一名学生党员的报国理想,他渴望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为祖国的注入活力,于是科技竞赛便成为他向往的星辰大海。他在校内积极参与科研活动,以提升能力,曾获得过全国高数竞赛辽宁省二等奖、大连市高数竞赛二等奖、知识竞赛一等奖、数模美赛三等奖、国家级创新项目队长、现在也很荣幸作为唯一一名本科生进入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岳前进教授的课题组“无人船”项目组,现在他与四名研究生一同研究无人船的船体设计与浮力稳性模块设计。

三、学生工作,服务大家

他深知,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将自己的光和热奉献给社会。他也积极参与学生工作的服务性活动,他做学生工作的初衷就是服务他人并且锻炼自己,他现担任校区自管中心巡检部副部长、令希书院自管中心巡检部副部长、班委、寝室长等多项职务。他十分热爱他的部门,不仅有一群朝夕相处的好朋友,真正有归属感,而且也让他学到了很多,同时他也作为班委,参与组织过各种各样的活动,以及作为B08-505-6寝室的寝室长,他带领寝室多次荣获优秀寝室称号,卫生成绩一直都是满分。

四、躬身实践,脚踏实地

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不仅应该掌握扎实的专业本领,更要走出去,将理论付诸于实践。他乐于参加各类寒暑假以及学期中社会实践活动,实践类型多种多样:参与母校行社会实践,向优秀的学弟学妹介绍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欢迎学弟学妹积极报考;参与绘城社会实践,用脚步去丈量一座城;参加企业行社会实践,走进企业,参观工厂,拓宽视野……他曾多次荣获社会实践奖学金、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三等奖、社会实践团队一等奖、社会实践团队三等奖等荣誉,更重要的是,他收获了经验、友情和满满的感动。

五、志愿服务,无怨无悔

他收到过许许多多的帮助、所以他也想将这份爱传递下去,所以他每当看到有志愿活动报名时,他都积极参加。他参加过爱心寝室、义务植树、扫雪、打扫长廊、爱心书屋、探望孤寡老人、无偿献血、参加朋辈辅导帮助学弟学妹答疑解惑等等。目前他总计参加志愿活动50余次,累计时长大约200小时。

六、勤工俭学,自立自强

生活不易,生活以痛吻他,他报之以歌。他参与过许许多多的兼职,在校内他担任图书馆学生管理员一职,当过家教,在寒暑假积极参与各类兼职,发过传单、当过话务员、当过传菜员、当过洗碗工、辅导班班主任多项兼职。在今年寒假,每天早上六点离家去做第一份兼职发传单,下午做第二份兼职传菜员,晚上做第三份兼职洗碗工,到晚上大约十一点才回家,以挣取生活费。他觉得这些兼职不仅减轻了他的家庭负担,更重要的是锻炼了他许多的能力,让他明白了生活的艰辛与不易。

七、结语

虽然作为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但这并不能成为阻止他前进的理由。命运只负责洗牌,而出牌的始终是他自己。

他认为冯越先生的文章《永远的奶嘴儿》很有针对性,千真万确,不能把自己当成弱者乞求社会照顾。如果不付出努力与劳动,始终是被动地等待,连自己都照顾不了,更谈不上发展和创造。与其用一百个理由证明自己贫困,不如用一个行动消除困难,战胜贫困!而对于现在的他来说,只有更加努力的学习才能帮他战胜贫困,天助自助者。未来的他,必将砥砺前行,以积极的心态、切身的行动继续走下去。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