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榜样力量】自立自强先进个人—王义鑫

日期: 2018年07月17日 00:41   浏览量:

王义鑫,男,共青团员,国栋书院,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5级学生。前五学期加权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在国家级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一篇,负责省级创新项目一项。

一、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十年寒窗苦,千里求学路。回想过去三年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他用坚持塑造了现在的自己。作为一名特困生,他来自于河南省延津县一个普通的农村低保家庭。2011年,家中突发变故,父亲和奶奶先后因病去世,爷爷突发脑溢血,这接踵而来的变故花光了家里本就不多的积蓄。在之后的这段日子里,维持他和母亲、爷爷三人生计的是五亩农田和最低保障金。生活,有时真的很艰难,看着瘦小的母亲为了补贴家用顶着烈日去建筑工地打零工,内心深处的那种难过和无力让他近乎崩溃。但是,无论多么困难,他始终坚信命运如同手中的掌纹,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带着这样的信念,他来到了盘锦校区,来到了东北这个他父亲为之奉献了十多年的地方。他坚信,这片父亲曾经建设过、奋斗过的土地将是他重新起航的地方。贫寒的家境给了他艰辛的生活,也给了他自立自强的品质。从十岁背着三四十斤的药壶喷洒农药到高考结束四处打工挣钱。他一直坚信,自助者天助之。

自强不息,勤俭助飞梦想

初来大学的时候,食堂一天二十元左右的饭菜让他心里不是滋味,也许它的价格并不算贵,但是对于他的母亲而言,务农一年的收入仅仅四五千块。因此,仅是生活费便已经成为这个家庭所面临的一个难题。生活很难,但男子汉不怕。大学三年,他在勤工俭学的同时兼职多份家教。寒假的时候,从放假到腊月二十八,从大年初四到开学,他舍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去打工,每天从早到晚做家教。假期结束时,拿着赚来的八九千元工资,他很满足,因为下学期的生活费又有了。想来,这是让他最自豪的一件事:从大一开学至今,没有花过家里的一分钱,做到了真正的经济独立。

学海扬帆不忘上下求索

求知问真,坚守学生本分。在学业上,勤工俭学占去了他一定的时间,他曾经迷茫过,也彷徨过,担心自己辗转于学业与生计之间,无法做好身为一名大学生的本职工作:学习。但是,他也深知,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抱着这样的信念,他成为了图书馆和自习室的常客,习惯了迎着朝阳出发、披着月色回寝的学习生活。但是,学习如同生活一样,并非总是一帆风顺。在过往五个学期的学习生活中,他曾因为金融学课前预习不足而后悔过,也因西方经济学考试时的大意而失落过,但是,正如生活中的他一样,在学习上,他也坚信:只要坚持,总归会守得云开见月明。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完成了五个学期的学习任务之后,他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加权成绩排名,超过500分的英语六级成绩。此外,在掌握了专业基础知识的基础上,他积极尝试科研活动。作为省级创新项目的负责人,完成了项目的开题、中期、结题答辩,并且将研究成果整理成论文一篇,发表在国家级期刊《商场现代化》。

尽情绽放牢记饮水思源

不忘责任,反哺社会;心怀感恩,砥砺前行。一个人可能会走的快一些,但一群人才可能走的更远一些。三年来,在接受社会、学校、老师和同学帮助的同时,感恩的种子早已在他的心中萌芽并茁壮成长。在过去的三年中,除了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与勤工俭学上之外,在接受学校、社会、老师、同学帮助的同时,他时刻牢记着奉献他人、回报社会。作为班长,三年来出色的完成班级管理工作的同时,树立了良好学习风气,带领班级在2016-2017学年获得“大连理工大学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在班级的学习成绩方面,在他和学习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专业前七他们班占了六名。作为单元长,他积极配合老师工作的同时,用心为学弟学长服务,营造了良好和谐的单元氛围。作为寝室长,他努力保持寝室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目前取得了卫生成绩全十的成绩。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参与迎新为新同学及家长提供帮助,参与“善行一百”为困境中的孩子送去希望,参加世界海洋日志愿活动助力海洋环保,参与义务家教为孩子们送去知识,每年义务献血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今后的日子里,他坚信:要做一个像高尔基笔下海燕一样的人,越是狂风暴雨,越是恶劣的环境,越要振翅飞翔。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