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书香力行】品鉴书香第二篇

日期: 2018年11月08日 15:33   浏览量:

永远的乱世佳人

夏明轩,莱斯特国际学院,令希书院,2018级本科生。

我爱《乱世佳人》这本书,不是因为众人津津乐道的战火爱情,而是身为一个从小就不承认女子不如男的好强女孩内心的敬佩。《飘》的确把意境描写得恰当而生动,可是于我而言,《乱世佳人》更和我口味,也更符合我心中的那个斯嘉丽。

女性主义是我最爱的点,其实也很好理解,作者玛格丽特正是处于那个女性主义发起的时代,而自小受到祖母的影响,玛格丽特在书中描绘了那样一个好强自立的女子,斯嘉丽的确不完美,但是她懂得女人应该经济独立,于是自己经营了木材厂;她懂得女性也可以追寻内心所想,于是她即便在为查尔斯服丧期间也跳了舞。或许她做错过很多事,但是这才是名著,不同于网络小说的顺风顺水,斯嘉丽更真实。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乱世佳人》能获得普利策奖——真实感。

这样一个女性,她张扬、豪爽、果断、自立、魅力四射并且想方设法达成自己所要的,即便手段不光彩,但是我还是喜欢她。因为她说:我认为女人用不着男人帮忙,世界上的事也没有什么完不成的。

生如夏花

韩一博,商学院,国栋书院,2018级本科生。

高考完后的假期,我有幸捧读了《泰戈尔诗集》,对于这本书大家并不陌生,对于泰戈尔大家也都不陌生。在我们初中的时候课本就收纳了泰戈尔诗集中的金色花。而我与泰戈尔诗集的邂逅却源于高三时的一句“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高三时因时间原因并不能有足够的时间去读课外的书,但在高三的那一年里我知道这句话对我的激励有多大。所以在高考之后,没有所谓的整天泡网吧,没有所谓的同学聚会,也没有搭伴旅行,却安安静静的在图书馆一点一点走进泰戈尔的诗集,走进泰戈尔构造的世界。

在新月集中,泰戈尔用新月命名诗集,孩子出生就像一张白纸天真无邪,也像一轮刚刚升起的月牙代表着万物之始,也代表着纯洁无瑕。诗集中不仅仅单单歌颂了孩子的伟大,同时是歌颂了孩子与母亲之间的相互的爱,这是新月集最大的亮点也是最吸引我的部分。在诗集中作者分别从母亲,孩子,诗人三个角度去描写,使情感更加强烈,同时也让孩子的形象更加鲜明。

在众多文学爱好者和文艺青年中提及最多的应该都出自《飞鸟集》。在飞鸟集中,作者将暗藏在日月星辰,山川河流中的哲理以一首首清新自然的小诗给我们展现出来。让我们在读每一首诗的时候就不感到枯燥,反而有种自然清新的感觉。每首小诗都很常见,却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我喜欢泰戈尔诗集,是因为我在诗里找到了我的态度,也找到了我的初心。

少年彷徨时

陈思文,商学院,国栋书院,2018级本科生。

少年,是一个神圣的词语。我们在这一阶段天真无邪,我们在这一阶段易受诱惑,我们在这一阶段迷茫彷徨,我们在这一阶段找到自我。

《德米安》一书,虚幻又真实。十岁的辛克莱因一个吹牛的谎言而开始了他一生的“还债”之旅,又因少年德米安的出现开始了寻找自我之旅。我们年少无知的时候,又是何时开始我们的第一个谎言呢?我们生命中谁又是第一个说出我们错误的人呢?这本书,贵在能让我们从中看到我们年少的缩影,从懵懂彷徨,到光明坦荡。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辛克莱”,我们和书中的他一样,终有一天会发现,我们的生活,并非我们的想要的,于是开始挣扎,开始寻找自我,不断彷徨又清醒。辛克莱的经历,也是我们的经历。但我们也不断地在长大,其实这个跌跌撞撞寻找的过程,比什么都重要。

我们还有一个名字,叫“德米安”。其实一条路,没有什么指向标,你只能自己摸索。一旦误入歧途,能拉你回到现实的,只有自己。我相信每个人生来都是拯救自己的,你的是非准则会在你做错事情的时候让你感到不安,你可以不去理睬,但你不能否认,你内心是觉得你错了的。我们只要跟从内心的指导,将自己的外壳交给自己的内心,你离真正的自己,就只有一步之遥了。你的内心,就是引导你的德米安。

未来的我们也一定由过去的我们和我们过去的错误来成就。大声说出你的名字,让它因你自己本身而有所不同,坚定的成为你自己,终有一天,人生不再孤独,少年不再彷徨。

铁血柔情,你的注脚

边禹萁,商学院,国栋书院,2018级本科生。

《老人与海》发芽于有血有肉坚毅细腻的灿烈灵魂,盛开于铁血与柔情的烟火沃土。书中流传最广的一句是“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是坚毅高贵的人类精神,圣地亚哥更激励无数人无畏艰险追寻理想。然而真正的英雄又怎会没有柔情的一面呢?

面对茫茫大海,每每剧痛袭来几乎坚持不住的时候,老人只能用脚上长有骨刺但打起球来生龙活虎的迪马吉奥激励自己,但他反复呢喃的一句话轻抓又紧扣着我的心“要是孩子在这儿多好啊”,是啊,在最无助的时候你是多么希望有人能帮你,哪怕只是陪你呢!固然有些路只能自己走,还是希望有人可以伸出援手。

回到作者自身,人们常说海明威是战争成就的经典,可是谁又知道到四段坎坷的恋情,可怕的战争记忆,二百多处伤痕是如何恶魔般吞噬着他,终使他举枪结束自己的生命。或许没有这些经历,文坛会少一位巨匠,但没有人有权利强迫他人选择苦难。如果能重来,海明威会否选择别样人生?也许,就算重来,他还会义无反顾踏上这条充满艰险的英雄之路。或许英雄就是明知前路难测,依然为了理想和家国大义勇往直前。英雄,崇高于舍弃和牺牲。

对于海明威,我并非要推翻什么,在血泪中也要前行是更崇高的灵魂,有血有肉,亦柔亦刚是更生动的心灵。我欲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若能执子之手,我必感谢上苍,若不能,亦愿你我化柔情与坚毅为帆,向理想启航。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钟翎嘉,知识产权学院,令希书院,2018级本科生。

《盗墓笔记》是由南派三叔创作的盗墓题材惊悚小说,自2002年开始连载,历时十年完成,其间衍生了诸多作品,直至今日,这个庞大而复杂的故事依旧正在被书写着。“九点,鸡眼黄沙,龙脊背,速来。”这是一切的开始。

这个故事横亘了千年的岁月,明线暗线交织起伏,生死博弈你来我往。当沉寂千年的执念被吴邪驻足凝望,他便注定走遍山河湖海去追寻,必将历经十年的风霜岁月去等待,终将承受痛彻心扉的颠覆和失去。他戴上人皮面具开始绝地反击,跋涉沙漠留下的足印被黄土倾刻掩覆,他与宿命负隅抵抗,眉宇间逐渐有了他一直追寻的那个人的沉稳和从容。

那么你还会记得那个希望所有人都好的吴邪吗?当所谓成长架构在一切血肉模糊的失去之上,你再也想不起来自己当年的样子,你可以是很多人,但唯独不是自己时,你是否还会像从前一样,十分期盼成长的到来?而更令人无力的是,我们每一个人都终将面临这样的选择和局面。

相比于盗墓题材惊悚小说,《盗墓笔记》更像是对人性和信任的种种拷问,如果你没有经历过遍寻不获,走投无路的困顿,你不会理解其中自绝望爆发出的血性与力量。如果你面对黑暗时不再恐惧,你是否又能想起当年为你保驾护航,高喊着“小三爷你往前走,莫回头”的人呢?如果你真的交到了足够好的朋友,你又是否愿意牺牲他自己的一切来成全他?

《盗墓笔记》提出了许多人性背后的疑虑,并将这些疑问似是而非的抛还给读者,虽然它的文学价值不能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一丁点儿痕迹,但是他的确写出了人性的进退和挣扎,值得我们思考和品读。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