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书香力行】品鉴书香第三篇

日期: 2018年11月08日 15:37   浏览量:

孤独深处

李璐,食品与环境学院,伯川书院,2018级本科生。

马尔克斯通过虚构小镇马孔多百年来的兴衰,传递着拉丁美洲的革命史与发展史,沧海桑田,永恒的只有布恩迪亚家族深入骨髓的孤独。“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会回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全书的第一句话,包含了遥远的过去,模糊的未来,不确定的现在,一种宿命感油然而生。

尼采说:“只有天才和疯子才能享有孤独。”阿塞·阿卡迪奥·布恩迪亚是个“疯子”,他渴求未知的事物,但他的行为在蒙昧无知的人眼里就是疯了,最终被绑在树上孤独的同亡灵交谈自己的智慧。而奥雷里亚诺上校则是“天才”,他发动了一次又一次的战争,却毫发无损。他不知道自己为何而战,或许只是为了排遣自己内心的孤独。战争结束后,他通过每天制作小金鱼来打发时光。他在孤独的守护着自己灵魂的高傲。

他们的经历各不相同,却都享受着属于自己独特的孤独,坚持着自己选择的生活。正如书中所写“这个家族的历史不过是一系列无可改变的重复,若不是车轴在进程中必不可免的磨损,这旋转的车轮将永远滚动下去”。

最初的马孔多是一个没有死亡的净土,而到了最后,人们已经忘了布恩迪亚家族的开拓者,忘记了美国人的香蕉公司,忘掉了带他们对抗政府的奥雷里亚诺上校,最后的最后,一阵飓风将马孔多席卷,从世人的记忆中根除,一阵被遗忘的无奈与沧桑感令人叹息。

孤独深处,每个人的记忆封存在自我的灵魂中,不为世人所知,不再重现。或许最孤独的不是一个人独处,而是对宿命的无力,亦是被时间遗忘。

坐而论道,起而行之

杨睿,生命与医药学院,令希书院,2018级本科生。

实践论,是毛主席为了纠正当时党内一些主观主义的错误而写的。他指出人在了解一个完全未知的事物过程中,首先是在感性的目光下尝试,在获得了一定的结果后,我们逐渐由感性认知上升到理性认知。更重要的是之后,通过实践获得的理性认识还需再回到实践中去。

于我而言,我看完后想到孔子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话告诫我们要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成为一个持续、能走向远方的学习者。读书人有三不朽,立言立功立德,首先也得落脚在一个“立”字。

有一句很著名的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过去的我以为这就是“实践”二字第一次在我们国人的心中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但在我读了实践论后发现实践论中也有原话说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能是实践。仔细想之,类似表达,相同含义的话,从古至今,从未少过。

但我们还是总是犯错,因为没有足够的经验支撑我们的认识。在当时那个用鲜血去检验真理的时代,去实践,这三个字,相当沉重。作为大学生,很重要的一个任务是不断探求真理。应把实践养成习惯,探寻真理当作终极目标。我们一边学习,一边探索。在大学,先生坐而论道,少年郎起而行之。如此甚好。

美与悟——读《雪国》有感

陈伊诺 ,食品与环境学院,伯川书院,2018级本科生。

(一)美

美的是驹子的洁净与纯真,“女子给人的印象洁净得出奇,甚至令人想到她的脚趾弯里大概也是洁净的”;美的是叶子的心灵,她忠贞,温柔,体贴,忠于爱情;美的是银装素裹的雪村,是玲珑剔透的檐下冰柱,是映上脖颈的暗绿的杉林树影,是一桩桩充满纯真的徒劳……这美,美在极哀,美在洁净,美在虚无。

(二)悟

驹子对于婚约的恪守,对岛村的炙热的爱慕,对于生活的热爱与追逐让人钦佩。但是,岛村总是对这样的驹子说“完全是一种徒劳”甚至“以为生存本身就是一种徒劳”,可能是驹子徒劳的结果和努力的过程不符的悲剧,让仿佛局外人的岛村痛苦不堪吧。

对于一生孤寂的川端康成而言,“徒劳”终究是占了上风。在他眼中,人这一生就像香烟一样,无论多么华丽的包装,多昂贵的价值,在点燃后,在被人或轻或重、或快或慢地欣赏完自己的人生后,留下墓碑样的烟蒂,然后成为尘,泯灭于世间,终是一场徒劳。然而,夏日蝉鸣,不可只说徒然,不可只说绚烂!

在尚生时,即悉知死时万事万物皆为徒劳,所以清醒于世。生如夏花般绚烂!

在将死时,明悉自己生时已尽力保留纯真,所以平静离世。死如秋叶之静美!

善心 宽容 和平

王润瑛,生命与医药学院,令希书院,2018级本科生。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从一个可爱小女孩的角度讲述一个个故事,能够引起读者的思考,而我对本书的思考主要有三个方面。

小豆豆是让人感到可爱的,她有着自然而然的善,比如说她下意识的关心山本泰明的身体状况,再比如她和小狗一起玩耍时,把小狗当做朋友,哪怕小狗咬了自己的耳朵,她也怕父母训斥小狗而对父母说都是她的过错。下意识就这样关心其他事物,让我觉得,一个人如果要帮助别人应该也不需要什么明确的理由。

人非圣贤,特别是孩子,正是容易犯错的年纪,应该宽容些对待,当小豆豆把粪坑周围弄脏时,校长先生只是说:“弄完了这些要把它们都放回去啊。”如果校长先生严厉的训斥了小豆豆,那么说不定小豆豆会立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但她也可能不会再有这样的想法:若是能和这个人永远在一起也不错啊。批评,可能是最快的方法,但它不是最好的方法。

另外,《窗边的小豆豆》故事背景是二战时期,小豆豆所生活的巴学园是美好的,但战争是残酷的,毁了校长先生的心血。美好的物因战争而毁灭,这也更让人感慨和平的重要性,只有珍惜和平,维护和平,才能有美好的生活去追求。

追随我心—读李开复自传有感

马卉洁,生命与医药学院,长春书院,2018级本科生

《李开复自传》是我高中数学老师的赠礼。之前也曾囫囵吞枣地通读全文,而在这个暑假,我终有时间细细品读。

自传中,由李开复老师的赴美求学至回国创办创新工场,再至他罹患癌症,又重获新生,他的一段生命历程,精炼浓缩在这本334页的书中。在书中我看见的,是他对内心所向的不懈追求。

“去做你爱做的,你深信的,你有才华做的工作。”因为“追随我心”,他放弃终身教授职位,舍弃一辈子的稳定,进入苹果公司工作。“一个世界有你,一个世界没有你,让两者的不同最大化,就是你一生的意义”老教授的话成为了他终身的座右铭,因为“追随我心”,他不向微软为阻止他而安插的莫须有的罪名低头,向谷歌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如果能让一颗心不再疼痛,我就没白活这一生”艾米丽·狄金森的诗句是他的写照,因为“追随我心”,他毅然辞去谷歌高薪职位,回到中国开办创新工场,引领中国大学生创业……写给大学生的七封信,《做最好的自己》……他带来的,是岁月沉淀下锁积累的宝贵人生经验。

追随我心,易说难做,倘若心术不正,或半途而废,结果都将是不尽如人意的。我们又能否在以后的道路中做到“追随我心”?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