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书香力行】品鉴书香第四篇

日期: 2018年11月08日 15:44   浏览量: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赵娇,食品与环境学院,伯川书院,2018级本科生。

翻开顾城的诗集,欣赏顾城的魅力。小小的孩子站在树下,呆呆的看着树枝被折断。“我失去了一只臂膀,就睁开了一只眼睛。”失去臂膀的痛苦如此清晰,暴露于空气下的纹路里流躺着哀嚎。这份疼痛感确实是年仅8岁顾城带给我们的。“我在幻想着,幻想在破灭着。幻想总把破灭宽恕,破灭却从不把幻想放过。”心爱的虫子被粗暴的夺走,又被一只只碾死在眼前。每一首诗都来自心的出口,也许正是现实的残忍让这个不谙世事的孩童“破灭了幻想”,让这个少年不愿意走出自己的内心,决定活在自己搭建的童话世界。然而他不会永远躲起来,《一代人》这首只有两行的小诗,在发表后震惊了诗坛。“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那是在黑暗中踽踽独行的屡屡碰壁的一代人。在这个时候,顾城已经完成了一次蜕变,一只脚已然离开了自己心中的童话世界,单纯的目光中多了一丝探究和惆怅,为了自己,更为这个时代。

有多少人是通过顾城的诗才看到了如此有魅力的自然。他的诗成为了他灵魂的延续。在如今的生活节奏中,时间乘着快车一站又一站,只是没人停下看看这周围。顾城的逝去仿佛让我看到站台的角落里,一个静静站着的孩子,渐渐变得透明,他的眼睛是如此明亮通透。

顾城,是一座孤城。

当新的与光明同来

冷钰冰,商学院,国栋书院,2018级本科生。

巴金在谈到家的创作意图时说:我要写一个幼稚而大胆的叛徒。他口中的这个“新鲜血液”,就是高觉慧。

一、生活环境导致了他的大胆叛逆

“幡然醒悟,才发现这平静不过是幻觉。”于是,一个新鲜血液觉醒了。 他憎恨旧制度,盼望“树倒猢狲散”,他正直、大胆,对被压迫者充满同情与爱。

二、在爱情的道路上他胆小幼稚

“你不愿种花,你说,不愿看它一点点凋零的模样。为了避免结束,甚至避免开始。”觉慧充满矛盾的爱,是造成鸣凤最终牺牲的原因之一;社会与鸣凤之间的斗争,是矛盾之二;整个封建家庭的反对,是矛盾之三。爱情,只不过是他诸多追求中的小小一隅。

三、新思潮的滋润与旧礼教的洗礼让他对理想坚毅执着

“当黑暗统治了大地,有人渴望光明,却依旧在黑暗中匍匐,有人却拿起了斧头想要劈开一道光。”他的理想很单纯,是:“我要冲破这杀人不见血的牢笼。”当鸣凤与大嫂向死神靠近时,他甚至不曾流泪,因为“他心底的憎恨太多,比爱还多。

“家”到底是什么呢:路上尽是水和泥,一个希望鼓舞着在僻静的街上走的吃力的行人,这就是温暖、明亮的家。可不知从何时起,它隔开了夜,却隔不开夜的恐惧;隔开了雨,却隔不开雨的寒冷。于是“家”中的人们说着“我承认我是个懦夫”这样腐朽的话。突然有一天,出现了一颗发亮的星,它竭力的改变着天空的颜色,它说:让旧的在黑暗中消去,让新的与光明同来吧。

神的九十亿个名字

刘依迪,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长春书院,2018级本科生。

《神的九十亿个名字》是一部兼具思想性和文学性的科幻小说,作者亚瑟·克拉克采用大量对话,生动地铺开了一个人类追寻真理的故事。当计算机排列出所有的字母组合,真名现世,神的旨意就会彰显,人类被灭绝。答辩时,有同学提问,为了真理付出生命是否值得?人类拼死追求的真理最终会不会是虚无?仔细思量后,我给出了答案,当然不会,因为得到的真理,饱含着人类建立在群体和时间之上心血的积累。然而,任何结果性的东西相对于曾经探寻的漫长道路来说,都只是很微小的一部分,人类最终收获的绝对不止是真理本身。

诺奖的揭晓一定程度上证明人类的前进,宇宙仍有无穷的未知等待发现,这里我想引用胡适的一句话: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可以确认的是,智慧的火种是不会熄灭的,它由我们一代代薪火相传,越燃越旺。

未来的某一天,这火种会交到我们的手上,这就是我来到大工的原因,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在智慧的生铁卷刃之前,得以窥见真理的天光。

飞升与沉沦——再读《浮士德》

盛睿凡,生命与医药学院,令希书院,2018级本科生。

有幸在假期时再次阅读这本由伟大的德国作家歌德所著的《浮士德》。记得第一次读这本书是在自己初中最迷茫的时刻,那时的我缺乏信念,对个人情感问题,也不知道如何处理。而这本书的第一部也给了我应有的启发。

浮士德在一开始所陷入的是知识无用的悲剧,但他最终受了梅菲斯特所说的:“所有理论都是灰色的,生活的金树长青”。接下来,经历了大世界探索的他,渐渐趋于和睦理智,选择了现实主义的上进。结尾,失明的浮士德深感成就事业的欢欣,发出:“停一停吧,你真美丽!”的感慨,随即他探索的一生就此结束。灵魂得到了救赎。

再读《浮士德》,我对作者在书中的思想表达也理解的更加深刻。青年歌德在第一部中表达的激情与浪漫,老年哥德在第二部中表达的理性与睿智。我相信这本书可以告诉我们,要接受人本身所具有的恶习,并通过不断地战胜与克服使自己得到真正的提升。

《浮士德》是歌德一生的智慧总结,更是欧洲一代甚至永远的智慧总结。而在这个时代,总结浮士德精神,遍如同书中的一句话:自由与命运只垂青每天努力的人。谁今天不能飞升,就注定永远沉沦。

与孤独为友——百年孤独

安彦,莱斯特国际学院,令希书院,2018级本科生。

《百年孤独》带给我最大的疑问就是,什么是孤独?是像书中所说的“家族中的第一人被绑在树上,家族中的最后一人被蚂蚁吃掉”的家族灭亡吗?可在灭亡之前,书中的布恩迪亚家族用了各色的方法去面孤独,但没有成功,所有家族中男性成员都只有两种归宿:一是死于非命,一是陷入不能自拔的孤独中退化。这着实是孤独的可怖之处。但是,同样是他们让我下定了决心——我要驯化孤独。

我不知道布恩迪亚家族的人静下来时候,能不能和孤独和平相处,但人生路上,这是我们必须翻过的一道坎。人生路上,你接受了孤独,孤独就能教会你高效,教会你静下心来认知自我,教会你去慢慢思考,如何与他人,与这个世界更好地相处,而不是像布恩迪亚上校,年少时尚且怀着梦想敢闯敢拼,却在趟过社会暗流之后觉得无人了解自我,便选择一个人在小作坊里,反复敲着小金鱼,在这样麻木中来等待死亡最后的宣判。这是逃避的懦夫,不是真正的英雄。

布恩迪亚家族风雨飘摇了一百年,却无人能逃出这场孤独梦魇。但我知道,我们,一定可以。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