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书香力行】品鉴书香第五篇

日期: 2018年11月08日 15:48   浏览量:

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

于丹凤,商学院,国栋书院,2018级本科生。

今天大多数人已经接受我们开始进入智能时代这个事实,并且在考虑怎样在这个危机的时代生存。在《爆裂》一书中,伊藤穰一介绍了他对未来的三点认识,即不对称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所谓不对称性,是指由于技术的进步使今天少数人可以颠覆一个大机构;所谓复杂性,是指今天的知识体系是跨学科的,而不是单一维度的;所谓不确定性,是指没有人能够预测未来。无论是麦肯锡的分析师,还是政府部门掌握了绝密资料的官员,都对于快速变化的未来没有预知。那么人类该如何应对未来?伊藤穰一从9个角度谈了他的破局方法。

第一,涌现优于权威;第二,拉力优于推力;第三,指南针优于地图;第四,风险优于安全;第五,违抗优于服从;第六,实践优于理论;第七,多样性优于能力;第八,韧性优于力量。最后一点:系统优于个体。

机器还没有到取代人的时候,而人所需要做的或许是和机器的配合。伊藤穰一肯定了人类所具有的适应性,并且相信人类能够适应未来,只是我们过去过分看重物质财富而忽视了人的适应性。人的适应性的背后则应该是人的创造力。而未来的创新方法在很多方面已经体现在伊藤穰一所给的这9对矛盾中了。

亲身经历”的震撼

王硕,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国栋书院,2018级新生。

《骆驼祥子》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小说,小说的描写总会让我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因为小说的耳熟能详,并且作为初高中生的必读书目,我在这并不想花费大量笔墨描写小说内容,而想着重写出我的个人感受,这部小说的好坏已无需更多人来评判,真正的感情,总是在看书的时候流露出来的,所以我一边写一边看,我不写下经典字句,反而写下自己的感受。不可避免的我所写的有些单调,但是我能对一本书最大的赞赏就是它真真正正的影响了我,无论是做人做事,还是心中梦想。

这是一本值得终生阅读的好书,不同时期的阅读带来不同的感受。青年时期的我有这般感受,是因我心怀梦想,斗志昂扬,我不知道我在今后还会有怎么样的感受,这一本终身阅读的小说,也会让我一生都在写下关于它的感触,我关于《骆驼祥子》的所感,还未结束。

简爱,不仅仅是爱情

杨睿涵,生命与医药学院,长春书院,2018级本科生。

百余年来,简·爱的形象是不朽的。小说中男女主人公诗歌般的抒情的对话对此后的文学产生一定的影响,而其社会现实意义尤其是妇女解放方面更值得深思。尤其是提出了一个惊世骇俗的新思想现代个体(Modern individual)。

简爱说:“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了吗?你想错了,我的灵魂和你一样,我的心也跟你完全一样,我们生来就是平等的。”

海伦·彭斯:第一个在简年幼时给她温暖的好朋友,她在书里出现的篇幅不多,但对简的影响极深,正是她的隐忍和温柔的性格才足以撼动简幼年的鲁莽冲撞。

罗切斯特:无论遭受了怎样的折磨,罗切斯特从来没想过和梅森小姐离婚,从来没想过把她送到精神病院,即便是她半夜跑到他房间里点火要烧死他。

里德夫人:在临终前憋着一口气对简说出了实情,请求简的宽恕,简的原谅让里德夫人获得良心的平静,这种小团圆所映射出来的温暖和人情味,像是潮湿阴冷的环境里烧得暖融融的壁炉。

作者能够把一个来自社会下层的新女性摆到小说的主人公地位,并对主人公为反抗压迫和社会偏见、为争取独立的人格和尊严、为追求幸福生活所作的顽强斗争加以热情歌颂,这在当时的文学作品中是难能可贵的。

《简·爱》所展现给我们的正是一种化繁为简,是一种返朴归真,是一种不计得失的简化的感情,它犹如一杯水,净化每一个读者的心灵。

平凡与否,皆在于己

姚源,知识产权学院,令希书院,2018级本科生。

我在这次“品鉴书香,躬身力行”的读书活动中选读的作品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文章围绕两个平凡的青年孙少平、孙少安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不断努力奋斗,克服人生苦难并最终超越自身成为不平凡的自己来展开描述,同时向我们传达了一个信念:人生的平凡与否在于自己如何对待。书中普通的主人公们在平凡的世界的人生,才是我们生活的真实写照。

书中主人公之一孙少平的一句经典语录:“我活着,不就是为了活着?”一沙一世界,一个人即是一个环境、一个时代的缩影,孙少平的人生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开始是懵懂的高中时代,他遇到了郝红梅,两个人都因为贫穷,因为年轻时敏感的自尊心,因为对人生的共同渴求走到了一起;接着是他的人生高潮,他遇到了田晓霞,田晓霞引导他读书,让他开始思考人生,思考人生的真正意义;最后是他最痛苦的时刻,在田晓霞的死带来的巨大伤痛中,师傅的妻子惠英嫂像母亲一样关心他,呵护他。我们从平凡的青年身上看到了一个平凡的世界。

人的最大优点就是认识到自己是平凡的,人生的平凡与否在于自己如何对待。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但我们不能因为自己平凡就不去奋斗,我们要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努力进取,勇敢挑战,不断向上,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的人生。

书中一句话说的好:“其实我们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世界而奋斗。”平凡与否,皆在于己。人生的平凡与否在于自己如何对待。

怎甘沦为平庸?

王艺萌,商学院,国栋书院,2018级本科生。

本次我的主题为品鉴路遥先生《平凡的世界》。带着一份朝圣与敬畏的心理,我翻开了这本书,踏入这片不平凡的土地。没有过多华丽的词藻,路遥用他独特淳朴的笔触勾勒了20世纪是七八十年代以孙少平为首的一代青年人的奋斗历程。这部书打动我的不仅仅是它恢宏的政治格局,还有出身黄土高原的青年们如何奋起对抗命运的顽酷!我将我的感触分为如下两点:一是歌舞升平总是梦,平平淡淡才是真。所谓书中自有颜如玉,《红岩》、《创业史》、《热爱生命》,等等书籍在孙少平的内心建立起丰满的体系,从双水村到黄原再到铜城,一颗不甘平凡的心,携着满腔热血,谱写这段传奇!二是涓涓细流般的感情抚慰。无论精神多么独立的人,感情总是在寻找一种依附,一种归宿。孙少平与田晓霞的交往纯洁真挚,而田晓霞的特殊身份又让人不禁想起古代穷困书生和富家千金的故事,他们的爱情虽以悲剧收场,但却有震撼人心的力量。生命里有着多少的无奈和惋惜,又有着怎样的愁苦和感伤?雨浸风蚀的落寞与苍楚一定是水,静静地流过青春奋斗的日子和触摸理想的岁月。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胜不妄喜,败不气馁;面如平湖,胸有惊雷!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