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书香力行】躬身力行第一篇

日期: 2018年11月08日 15:56   浏览量:

十年奉献,只留余香

张元东,令希书院,生命与医药学院,2018级本科生。

伴随着高中生活的结束,逐渐步入暑假的我也和往常一样进行了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人是我国一直以来的一项传统美德,身为一名即将踏入优秀大学的学生,我认为我更有义务为社会做贡献,去弘扬这种美德。

1、图书馆志愿行&初探慈善总会

首先我参加了图书馆以及慈善总会的志愿活动,我也有幸参加了一次慈善总会与老板电器之间的慈善捐助会议。这让我不仅增强了在工作上的责任意识,更让我明确了今后我志愿之路的方向和格局。

2、奔赴十年之约

我所创立的亲子义工班成立于2008年8月,是大连市第一个以班级为单位的义工班,现如今已经传递到了第三届。今年8月,恰逢义工班成立十周年,我们第一届的孩子与第三届孩子们一起,再次组织了一场“十年风雨十年情,亲子义工伴我行”的纪念活动,本次也被大连电视台所报导。

3、我的志愿之路

十年间我的总奉献时长达3500多小时,获得了五星级义工称号,参加和组织过几百场志愿服务活动,我所成立的“东东爱心基金”十年间每年都为贫困儿童捐款;担任过三次义工站长,也获得过多项荣誉。

是志愿服务让我真正明白了“我心有你,助人悦己”的真正含义,它不仅让我拥有了宽容大度的胸怀,也让我坚定了我将志愿之路走下去的信心。暑假虽短,但是我过得十分充实,不曾忘奉献的初心,我在大学的志愿之路还需前行。

变身水育师

赵娇,食品与环境学院,伯川书院,2018级本科生。

水育师是什么?即使查询强大的百度百科也不过只有两行――为零到六岁的婴幼儿提供游泳,抚触等早教服务。

带着强大的好奇心,我进入新世界的大门,开启了我为期一个半月的社会实践。

――“孩子进来的时候,老师要去迎接。”

――“没问题。”

――“你给孩子上游泳圈的时候毛巾位置不对。”

――“那是要再往上一点是吗?”

――“给家长推荐卡的时候要有顺序和侧重。”

――“好的好的”

社会实践并不是去享受的,因为这是象牙塔之外的生活。不过,正是这种“碰壁”才能使人愈挫愈勇,才能站得更高。

从刚开始一天只能教一两个孩子,到后来一天教六七个孩子;从刚开始下班后累的要死要活,到后来下班后还有些许精力去楼下喝杯奶茶;从刚开始的生涩不知所措,到后来甚至可以去教一个首次游泳的孩子――这都是蜕变。刺蛾的蜕变可以触碰到天空,而我的蜕变可以听到家长到前台说,“这个小老师不错,看看她下周什么时候有空,我还约她。”这就是莫大的鼓励。

我到现在还记得一位家长抱着孩子跟我说,“我家孩子很喜欢你”的样子。我也记得我那个晚上是有多激动,一遍一遍的跟我妈妈讲这件事。我很感谢这一个半个月带给我的蜕变,并且感谢我周围的每一个人,感谢她们教给我很多事情。

知识创造财富

陈嘉颖,文法学院,令希书院,2018级本科生。

很多同学都会选择打工实习来体验社会生活,证明自己的价值。相比于很多人随遇而安的择业观,我问了自己许多问题,进行了一番自我认知探索。6年的基础知识积累,喜欢交流,沟通和信息的交互的过程,希望自己的所作能影响身边的人……根据自身评估,我决定做一名教师!

6月,我走出了第一步,为同学校的学弟学妹提供学业辅导,答疑解惑,免费授课。长达一个月免费义务的家庭教师让我完成从学姐到老师再到亦师亦友的身份转变,也加强自身为师的专业能力;7月份,为到更广阔的舞台去锻炼自己,我应征博明教育机构,成为正式讲师,全面负责着两个班的教学任务。一个月的浸润式讲师工作经历,它让我感受到了工作的或辛酸苦楚或欣慰感慨,让我深刻了解了老师这一职业,也对我之后的职业规划影响甚多。而8月,我主动申请腾讯公司企鹅辅导的实习助教,在经过一系列网上面试后,最终收到腾讯公司的实习资格,为我的暑期实践送上了满意的答卷。

回顾过去的三个月暑假,我更加坚信“知识,是一种财富”。两个月里,我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我将它用于支付学费和第一个月的生活费。取之于知识,用之于知识。而比物质更令我欣喜的是精神上的富足。前期的认识自己让我有了明晰正确的努力方向,为之后的成功奠定了基础,这让我感受到了自省的魅力。而三个月暑假实践更让我懂得“认识自我,怀揣梦想,背负责任,感受生活。”

让真正知识为我所用,构筑理想,充实精神,创造价值!

爱心粥屋志愿者活动

刘雷阳,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长春书院,2018级本科生。

高考结束的暑假,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我参加了爱心粥屋志愿者活动。爱心粥屋是一个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的公益组织,成立之初曾被央视报道。身为志愿者,我们四点多就要起床,帮忙准备几百人份的早餐,志愿者要做一些盛饭、端饭、搬桌子之类的简单却费力的工作。活动很累,但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活动中的欢声笑语,也让我收获了欢乐。

环卫工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工作辛苦,社会地位也不高,他们常常要冒雨打扫卫生,在凌晨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默默地做着城市的清洁工。而爱心粥屋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家,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这也是爱心粥屋最能打动我的一点。

这次社会实践也让我学到了很多,每个人都是渺小的,但如果人人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合作互助是一个集体成功的必要条件,大家的合作也让我们的活动顺利开展;明确的分工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的效率,让我们的行动更加有序……在活动过程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环卫工人们的高素质,他们在端饭时自发地由外到里传饭,不争不抢,十分有秩序。最后希望大家也能多参加志愿者活动,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我的工地行

段义康,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长春书院,2018级本科生

今年暑假,为了更好地感受生活,同时也为了锻炼自己,我去了工地进行打工。

我工作的环境十分简陋,在厂房里面只是待着就会汗流浃背,中午睡觉的时候只能枕着搬砖、躺在地上。这样的环境在工作的时候会让我更加难受。

我的工作主要是搬砖,这项工作看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没有预想中的简单,第一天工作结束我的手上就磨起来了好多泡。但我没有因为疼痛而退缩,而是选择了坚持。然后每天重复着枯燥而又繁琐的工作。这一个月下来,我搬过的砖有50000块。除此之外,我还和水泥,一个月和的水泥有50吨。

每天起床、搬砖、吃饭、和泥、睡觉,让我懂得了很多。这一个月时间让我见到了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让我能和人更好的交流,让我更加了解社会,能更好的融入社会。我还理解了父母生我养我的艰辛,我会更加疼爱关心理解他们。

这次的工作经历使我对大学生活充满信心更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我加入了相声社并在李官勐个人专场演出,加入新起点传媒在青春歌会录制素材。未来,我定会继续努力,不忘本心。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