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书香力行】躬身力行第二篇

日期: 2018年11月08日 15:59   浏览量:

徜徉书海,热情奉献

刘奕琳,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国栋书院,2018级本科生。

暑假期间,我在河南省安阳市图书馆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因此拥有了一个快乐而意义非凡的假期。

图书馆志愿工作主要包括综合书库的前台接待;畅销书库中整理错架图书,解答读者问题,及时进行图书上架,维持图书馆秩序;与志愿团队一起,修复上百本破损图书并举办破损图书修复展;联系社区,开办文化进社区专题讲座;分期举办读者座谈会等。与大学生志愿者团队一起,缓解图书馆暑期客流压力,建立读者与图书馆的桥梁。

这次志愿服务工作不仅让我沉浸在书海中,工作之余不停翻阅,深切感受到了阅读的魅力,体会到“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我更是明白了奉献的意义,奉献所带给人内心的慰藉,懂得了高尔基先生“你要记住,给予永远比索取快乐。”的含义。这次活动让我拥有了为读者乐享暑假,畅享阅读;建设书香安阳,文化安阳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的机会而我也获得读者高度评价,开具感谢信并收入图书馆志愿者人才库。正如许多志愿者所说:希望面对这个世界时,可以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我会继续前行,希望这份热忱,你也能够拥有。

角色转换之间

朱佳悦,知识产权学院,令希书院,2018级本科生。

高考一结束,我就扎进了浩浩荡荡的兼职大军。进入了星火教育市场部,开始了我为期一个月的兼职生涯。

一开始的主要任务是在各学校门口派发传单、向家长介绍课程并争取留下联系方式。信心满满地出发,却在第一天就遭受了重大打击。骄阳和暴雨里,手捧一大叠资料在人群中穿梭,竭尽全力却难以留下一个号码,那些或漠然或怀疑的眼光让我不禁迷茫。其实,交流的技巧可以改进,关键在于我所谓的“偶像包袱”。高考结束,那只要成绩优异就能轻易赢得赞美的日子就已过去。在社会中我不是个优等生,只是个初学者。我并没有立场去委屈,能做的只是不断学习和改进。

其间,我们团队还成功开展了遍及全城初中的学霸交流会,举行了各社区的安全教育讲座。在那无数次沟通磨合的过程里,我也第一次体验到以一个成人的身份和责任去面对社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一个月过得飞快,可带给我太多。不仅让我结识了一群可爱的伙伴,更让我在一次次直面人群的交流中变得自信勇敢,在书本之外,看到一片不一样的天空。

曾有人问,一个人怎样才算见过世面。天高三万丈,地深三万仞,比起上下求索,七尺人身更需要知道自己身处何地。所以,找准自己的位置,勇敢迈向那个广阔天地,迎接那个更好的自己,这也许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吧。

走进博物馆,共话闽台缘

曾琼雅,生命与医药学院,长春书院,2018级本科生。

在阵阵夏风中告别了紧张忙碌的高中生活,放松之余,我也渴望着能去闯荡外面的世界,因此,我选择在暑假参与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的志愿讲解活动。

因为之前有过这项活动的经验,所以我担任了此次活动志愿者小组的组长,除了参与志愿讲解外,还负责帮助馆内工作人员协调安排小组成员的工作内容与工作时间。由于馆内展品内容较多且多数志愿者是首次参与活动,博物馆在第一天为我们安排了一位讲解老师,她负责带领我们熟悉博物馆以及为我们做示范讲解。

经过一天的准备,第二天我们就正式工作了。第一次,我与搭档接待了来自西安的游客,随着讲解经验的累积,我们开始尝试独自带队,也从最初机械地按照讲稿内容进行解说到渐渐能够自然地融入更多历史故事。在与来自各地的游客互动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输出了本地文化,也了解了不少他乡风俗。活动结束后,我们也得到了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肯定与感谢。

回顾此次活动,我收获颇丰,我很荣幸有机会通过讲解的方式将闽台两地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发扬出去;此外,我也突破了平日的羞涩,敢于表达自我;在为他人讲解的同时也加深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当然,我也通过不足之处确立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广泛阅读书籍,丰富见识;在每次活动前做足充分准备;最后便是积极参与实践活动。

工厂筑梦行

刘一辰,莱斯特国际学院,令希书院,2018级本科生。

这个暑假,作为准大学生的我有幸到大庆油田化工有限公司甲醇厂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习,概括起来,我的实习是“由室内到室外,由书本到现场,再到轮岗”的过程。

第一阶段主要是室内学习。通过阅读资料了解工艺流程,比如合成氨的生产工艺流程,大多数的原理都来自于高中课本。在监控整个厂区安全的观测站内,我被先进的技术震撼的同时也深刻地感受到了安全的重要。观测站内检测仪上的信号灯代表设备的运行情况,一旦出现异常,仪表报警,信号灯由绿变红,相关设备立即停运,从而保证安全生产。

第二阶段是现场熟悉设备。在师傅耐心的讲解下,我渐渐分清了各个设备在生产中的作用,也有幸观察了设备的内部构造,比如加热炉的七十二根炉管,在800度的高温下,炉管是亮红色的。

第三阶段是轮岗,几天的实习经历,我已经对最基本的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所以,我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工作了。整理打印资料、打扫环境卫生、取送工具、观测监控设备……轮岗很辛苦,但通过工作与师傅们交流,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所以我还是乐在其中的。

一周的时间很短,但这个经历可以让我终身受益,我将在未来把这些经验与实际结合,为梦想助力!

外籍子女中国文化教育

樊澌,食品与环境学院,伯川书院,2018级本科生。

暑假期间,我来到了大连,并作为一名志愿者,为外籍务工人员的孩子们讲授我国汉字的书写、水墨画的描绘以及中秋节的相关知识。

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大家庭中,来自中国的小朋友,来自外国的小朋友,大家一起画画,唱歌,做点心,互赠礼物。活动期间,我们将印有“月饼”、“嫦娥”等文字的卡片发给大家,并教授大家一起发音。小朋友们都非常配合的朗读着,谁读的标准我们就奖励谁一块糖果,这样小朋友表现的更加踊跃了。随后,我们开始讲述中秋节知识,小朋友们都听得聚精会神。授课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些外国小朋友的母语都不相同,维克多说俄语,爱丽说日语,只有里卡多说英语。但是它们却可以通过中文和一些肢体语言完成基本的交流。小朋友们不光对中国文化感兴趣,还对中国美食兴趣颇丰。外国小朋友也将他们的家乡特产分给当地的小朋友。我们也借此机会给大家讲述了“分享”给人生带来的快乐。欢声笑语之中,活动圆满落幕。

这些可爱的小朋友来自世界各地,他们国籍不同,肤色不同,却能够在中国汇聚一堂,共同留下无比珍贵的回忆。就像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如今在大盘相聚,相信未来四年也一定会留下属于我们的共同回忆,谱写出一曲又一曲美丽而又充满梦幻的诗篇。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