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书香力行】躬身力行第三篇

日期: 2018年11月08日 16:02   浏览量:

简单,就是不简单

马卉洁,生命与医药学院,长春书院,2018级本科生。

在这个久违的空闲暑假,我选择去做了一周的兼职。在这一周的工作中,我贴过海报,发过传单,做过地推。简单的是工作,不简单的是人。不论再简单的事情,想把它做好,也要人去费心钻研。

贴海报,为了不让海报影响市容,我专门寻找布告张贴栏。本以为自己会被驱赶,但在贴海报的过程中我发现,居然有人专门过来围观我的海报。在这个过程中我明白了只要它贴的地方是正确的,海报不仅不会成为惹人生厌的牛皮癣,反而是商家和顾客信息沟通的桥梁。

发传单,也需要一些小技巧。发传单看起来很简单,但想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发出最多分的传单却要用心琢磨。哪些人会接传单,怎样的眼神,肢体语言才会让别人接下传单,都是需要去思考的。

做地推,我需要给家长介绍一个教育机构,并把有意向报名的联系方式留下。我意识到,纵使有再高超的沟通技巧,如果我对自己想介绍的东西,和家长们想知道的东西都不了解,我是没有办法把这个工作最好的。

这一周的暑期实践,收获很多。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简单的事情做好,堆积起来便是不简单的成果。不论多么简单的事情,都值得我们用心去做好,这是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也是同样适用的简单道理。

劳动与收获——展销会及美食节实践

盛睿凡,生命与医药学院,令希书院,2018级本科生。

为期八天的社会实践中,有喜有忧,有着做翻译时口干舌燥的劳累,也有着对家乡美食文化更多了解后的喜悦。这八天的实践分为两个精彩的部分。

首先,我参加了家乡奈曼旗举行的中蒙俄商品展销会,并在那里为各国的玉石客商做翻译工作。作为翻译,我与商家及顾客的交流是热烈而愉快的,甚至不时会用英文开些无伤大雅的小玩笑,对于我而言,最富有挑战的是如何更专业的向顾客介绍众多的玉石产品,如何在买卖双方的讨价还价中娴熟的转换几种语言。为了更好完成工作,我做了大量案头工作,正因如此,在向顾客介绍玉石产品时我胸有成竹,加之我工作时始终面带微笑,服务态度良好,虽然只是短短三天的时间,却赢得了商家和顾客双方面的好评。赢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而它恰恰来自知识的力量。

展销会结束后,我又在家乡举办的美食节中做起了一名志愿者。在这个美食节中,我的家乡奈曼旗也获得了一项吉尼斯世界之最的荣誉。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将自己完全融入了这群劳动者之中,与他们一起早起晚归,辛勤劳作,每天感受着他们的喜怒哀乐,见证着他们的收获与付出。不由得因此想起了近期电视上总在播放的“工匠精神”,正是这些劳动者默默无闻的负重前行,才铸成了我们伟大祖国的牢固基石。

迈出公益的第一步

赵鸣岳,莱斯特国际学院,国栋书院,2018级本科生。

高考结束以后,经历了短暂的狂欢与放纵,剩下更多的是百无聊赖与无所事事的一天又一天。单调的生活让我特别想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更有爱心、更有意义的事情。就在我苦思冥想之时,家中堆积如山的学习资料又一次为我指明了方向:义卖!

心动不如行动,我立即在QQ上向全班同学发起号召,很快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我们七个人组成了卖书小分队的第一批成员,陆续还有同学加入我们。确定了活动的时间与地点之后,我们便开始在浩如烟海的学习资料中为学弟学妹们挑选可能有用的辅导书练习册,三天之后,我们才准备完毕,出发!

整个义卖活动持续了一周的时间。七天风雨无阻的义卖,我们固然付出了很多很多,但收获更多。我个人售卖金额近七百元,团队售卖金额四千三百余元,当然这只是我们物质层面的收获,最后我们也是将我们卖书所得的钱全部捐给了黑龙江省红十字会。精神层面,经历了这次义卖活动,我的组织与表达能力大大提高,更加自信阳光、乐于助人、充满正能量。

这次贩卖,也让我体会到了赚钱的不容易,更加节俭,同时也更加感恩抚养我长大的父母亲人,决心要好好学习,报答他们。参加了这次义卖活动,我切身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与满足,现在也是加入了校区的碱蓬火爱心协会,决心将公益继续下去,向社会、向祖国献出属于我的一份力量!

初尝医者辛劳,感受医患情深

张笑赢,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国栋书院,2018级本科生。

高考后的暑假里,我不想让时间在蹉跎中匆匆溜走,于是我来到金州解放路医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义务导诊社会实践活动。

来到金州解放路医院,看到了忙碌的医护人员,于是对接下来的实习充满了期待。因为我的父母都是医护人员,所以我想感受一下医护工作者的辛劳,想看看医患关系是否如传言般那么紧张,也想用自己小小的能力帮助患者。为此,我进行了充分的培训,我在医院熟悉各诊室位置,认识了主治医生,跟护士长学习,了解了沟通技巧,并学习一名医护人员的职责。

实践虽累,但它给我的触动却很大。首先,是医者不易。我曾经埋怨过我的父母,为什么他们总是那么忙,陪我的时间那么少,但现在,我明白了,他们不仅是我的父母,还是患者的支柱。其次,患者对医生的体谅,让这段关系多了温暖。医患关系并没有传言般那么紧张,良好的沟通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最后,国家医疗保障基本全民覆盖,如果大病住院,还有补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大减少,让老百姓不再为看病发愁。

实践给我带来的触动很大,我在今后的生活中也会继续躬身实践,提升自我。

风雨过后,便是彩虹

胡彩烁,莱斯特国际学院,国栋书院,2018级本科生。

高考结束后的假期,没有繁重的课业,也没有了紧张的补课班。总听父母说工作不易,马上就要半只脚迈入社会大门的我也想体验一下工作到底有多么辛苦。出于对华为公司狼性文化的热爱,我有幸在华为售后服务中心担任售后指导员一职。

每天的我工作内容很简单,微笑接待顾客为他们取号,然后取一杯水,请他们耐心等待。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但我第一天尤其难。第一天工作便接待了153位顾客。结束了首次工作后,我的双腿万分酸痛,嗓子也有些沙哑。扶墙回到家草草吃完饭后,我倒头就睡,那是我暑假里睡的最香的一天,也是最累的一天。

经历了七天的实践后,让对工作不易这四个字有了更深刻直观的感触,经历了每天站七个小时的腰酸腿痛,微笑服务后的口干舌燥,体会到了面对顾客不得不微笑的无奈,让我对服务人员肃然起敬,在经历了七天的风雨后,我也收获了属于我的彩虹。如果没有经理每天的鼓励,我不会坚持下去,是客服姐姐们的耐心指导让我少走了许多弯路,我还记得店长在谈起他筚路蓝缕时那淡然一笑,我想那笑容背后藏着太多心酸。我忘不了离别时他对我说的那句话,“风雨过后便是彩虹,努力吧小伙子。”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这次实践,让我明白生活不易,也让我懂得努力的意义,更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