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书香力行】躬身力行第五篇

日期: 2018年11月08日 16:07   浏览量:

燃烧的是香烟 消耗的是生命

章禹腾,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伯川书院,2018级本科生。

你敢相信中国的烟民数量甚至超过了美国总人口吗?中国有52%的成年男性吸烟,每年消费全世界44%的卷烟,年消费卷烟量高于排在后面的29个国家的总和。按当前的吸烟率推算,中国烟民总人口在过去的五年增加了1500万。

在7月8日,通过对市人民医院的水主任咨询“烟草依赖、戒烟复吸、青少年吸烟、烟盒包装差异”等问题,我了解到:不论是一手烟还是二手烟都会对人体产生极大的危害;可通过转移自身注意力、服用药物等手段进行戒烟,戒烟不无可能;部分青少年或对吸烟有着错误的理解,甚至认为这是一种时尚。

从7月10日到7月13日,我展开了一次问卷调查。通过调查我发现:我市成年男性吸烟率很高,接近50%;医疗卫生场所与其他普通场所的数据存在较大差异;多数烟民养成的是自由自在吸烟的习惯,多数不吸烟者对此虽感到不满却保持沉默;国内一成不变的烟盒包装和烟草广告加之烟草的成瘾性为控烟的难点……之后我还把收集到的数据提供给街道、社区、学校、医院协助宣传。

这次活动使我对烟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控烟有了更深的了解。在目前严峻的控烟、禁烟的形式之下,每一方都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在通力合作之下,控烟才能取得良好的成果!

打工与读书

夏明轩,莱斯特国际学院,令希书院,2018级本科生。

高考给高中画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走出象牙小塔的我们也该步入大学,可是,在大学之前,我们不应该忘记这样的必修课——社会实习。我选择了最能体会社会的、不是非常舒适体面的超市售货员。我在一个以卖水果为主的小型超市工作了一个月,每天都需要站九个小时,并且不停地上货搬货打秤做水果切盒。

而我的感悟注重于学习对我们的重要性,在当今社会,学习是最直接的改变命运的方式,我很高兴我能成为大工的一员,这意味着我能有选择的权利。正如龙应台所言: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登高自卑,躬身力行

张佳,文法学院,令希书院,2018级本科生。

在高中生活中,我几乎没有机会真正脱离校园,接触社会去锻炼自己,但是很幸运,在这个假期我能够到小区附近的超市打假期工。

我的工作环境是一家位于小区旁边的小超市,主要经营副食、饮料、烟酒和日用百货。这份工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我不仅仅要收银,还要打扫灰尘,以及将货架上空缺的商品补满,每到进货时就更加忙碌。站着和跑着也是常态,但是这些辛苦是非常值得的。因为我从中收获了很多。与客人简单的交流让我克服了内心的胆怯,敢于与陌生人大方交流。除此之外,我看了细节的重要性。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在我工作时,商品位置的细节也让我深有感悟。比如饮料,首先货架上的饮料品种完全,相同种类的要放在一起,简单的细节却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当然,一件事情完美的完成,离不开坚持,当你感到辛苦时,要坚持,感到无聊时也要坚持。这一次我只是一个超市的员工,暑假工结束,我是一名大工的学生,学业是我的坚持;毕业后,我可能是一名公司员工,工作是我的坚持且要全身心的投入。

最后我想说大学,是我们学习的地方,但是我们也要学会如何去生活,我会参与更多有意义的实践,提升自己,体悟生活。

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葛欣玮,商学院,国栋书院,2018级本科生。

在高三毕业后这个最漫长的暑假里,我在株洲市科技局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在这里打了一个月的暑假工。在这个过程中,可谓是收获颇丰。我不仅收获人生中凭借自己努力所赚来第一份工资:2000元人民币,而且收获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与教训,接下来将与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是人际关系的妥善处理。在工作的地方,我认识了一群友善的大哥哥,大姐姐。工作与学习中完全不同,不会有人来手把手的教你解决问题,更多的时候是需要自己大胆的去提问自己妥善处理。工作中由于我是个新手,一些复杂的程序操作问题不能很快上手,所以做的最多的就是给企业打电话,和企业沟通帮助他们答疑解惑了。在沟通的过程中,我认识到了社会中一些形形色色的人们,对于态度不好的企业,也要耐心的为他们答疑解惑,我也学会了宽容和理解。

第二是学会珍惜。曾经以为爸妈赚钱多容易啊,在办公室里坐着看看电脑,每天也会有一笔收入,可当我自己坐在电脑前时,我却不这么认为了。眼睛看电脑看一天会酸疼肿胀到流泪,握着手鼠标的时候也会酸疼无力。这也让我知道了我们更应该珍惜父母所赚来的每一分血汗钱。

第三是熟能生巧。在工作室,我曾经帮一个大姐姐打印过几次资料,刚开始是直接送到文印室,那里的阿姨只用几分钟就帮我打印好了。可当我自己拿着资料站在复印机面前时,我却足足花了几十分钟。这让我明白了任何事情从刚开始的时候都是陌生的,只有经过反复的操练,才能做到得心应手。

最后是我在工作中发现了一点小问题。白天上班时办公室的空调开到16度,并且大开门窗,下午下班后空调也不会关一直开通宵,为了让第二天上班的时候赶到凉快。这是一种十分浪费资源的现象,我也希望以后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这次的社会实践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月,但从其中收获到的经验与教训,却会让我受益终生。

繁华背后有汗水更有收获

姚源,知识产权学院,令希书院,2018级本科生。

我在这次“品鉴书香,躬身力行”的社会实践中担任了山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礼仪志愿者,因为我想在高考后丰富生活体验,利用闲余时间参与一些更有意义的工作和活动,志愿者的工作能帮助他人,提高组织能力,扩大生活圈子,亲身体验社会的人和事。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从七月底开始了为期五天的面试及培训,而我也非常荣幸地从一千四百多名志愿者中被选为礼仪志愿者,成为二十个礼仪中的一员。培训结束后,我们签署了志愿者服务协议书、去往红灯笼体育场进行彩排、分发了志愿者工作证,观看了演出人员一次又一次的练习。

晚上八点,开幕式正式开始,节目很精彩,现场观众热情高涨,虽然完整地看过演出很多次,但正式演出时我也十分兴奋。在这样完美的背后,有一群志愿者在默默工作。早晨九点,全部志愿者集合完毕,我的工作是服务于主席台,负责主席台座位标签的固定,引领到场嘉宾,站点配合现场节目互动及维持主席台秩序,大家都全力以赴认真对待。赛事期间,我负责比赛的颁奖,运动员及嘉宾引领,先后服务于摔跤管、篮球馆、武术馆等。志愿者工作很辛苦,忙碌于各个场馆,时间被安排的很满。

但在这期间,我也收获了很多。首先,我遇到了一群可爱的人,她们有的已经工作,有的和我一样还是学生,由于环境的不同,接触的人和事不同,我学到的东西也不一样。在与她们相处的13天中,我的人际圈在不断扩大,我们会一起聚餐,在凌晨结束工作后一起等班车,一起出去游玩,她们让我更近一步地走入社会,让我在这次社会实践中学到了很多。其次,我懂得了如何帮助自己少犯错误。志愿工作本身就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付出的越多,收获越大,积极性也就越高,就会继续投入,取得更大的成果。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也会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选择帮助自己不犯或少犯一些错误。

以上就是我的实践感悟,感谢大家与我一起分享。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