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校区举办第三届“鸿文杯”本科生学术报告会

日期: 2018年12月14日 11:24   浏览量:

为营造校区良好的学术氛围,全面培养盘锦校区本科生的自主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科研学术能力,增强校区师生间的学术交流,由盘锦校区团委主办的第三届“鸿文杯”本科生学术报告会决赛于12月6日下午在G01报告厅成功举行。

本届学术报告会于9月份启动,校区学子积极参与,截止到11月份累计收到了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130余份作品,经过各个学院16名老师的初评,19份优秀作品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现场,19名本科生代表依次围绕所做课题进行了系统而翔实的汇报,同学们材料准备充分,答辩表现自然,内容真实丰富。评委老师对同学们寄予厚望,鼓励他们要在与科学研究的道路上积极进取,脚踏实地,敢于尝试,勇于探索。报告会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六名,三等奖九名和优秀奖十五名。

 

 

I类一等奖作品《碲纳米材料的微生物合成及其光热性能》由王志威及其队员在食品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周豪的指导下完成。本研究以微生物法合成TeNMs,考察了环境因素对赖氨酸芽孢杆菌ZYM-1还原亚碲酸盐的影响,从而确定了最适还原条件。同时通过扫描和透射电子显微镜确认通过改变亚碲酸盐的浓度等条件可以有效地调控TeNMs的形貌。此外,又重点研究了生物合成的TeNMs在光热治疗方面的应用,测定了在近红外激光照射下TeNMs的光热性能和细胞毒性。从选题依据、课题背景,到数据收集与文献查阅,再到研究内容与研究成果,均体现出了其作品的严谨性。

II类一等奖作品《基于机器视觉的新型降噪水下生态调查机器人》是马凤瑞等同学在减小水下生物考察过程中,水下机器人对于水下生物的影响的背景下,在减小螺旋桨空泡效应这个重要研究领域的探索。他们设计的作品外形有很好的流线性,选取了易于控制且技术相对成熟的四旋翼,及两个水平推进器。通过图谱法来进行螺旋桨设计,利用Excel高效的数据处理能力进行三维坐标计算,完成叶切面的绘制。整个设计考虑周全,有很强的实用性。

III类一等奖作品《我国非上市商业银行绩效评价——基于因子分析法的实证研究》是由关宇奇带队完成。他们选取了20家非上市银行2012-2016年的数据,运用因子分析法对我国20家非上市商业银行进行了实证研究,得出了绩效评价模型,并对评价对象经营绩效状况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得出结论:城市商业银行总体来说比农村商业银行发展要好,这些银行在各个因子代表的因素上发展不平衡,从而影响了整个综合绩效排名。建议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应着重关注城市商业银行的发展,并提出了可行性方法。

本次报告会是盘锦校区举办的第三次本科生学术盛宴。纵观整场报告会,参赛选手的优异表现充分展示出我校本科生在学术研究方面敏锐的洞察力,报告间隙老师与学生们的讨论过程更是异常精彩,激发了学生们的求知欲,达到了本次学术交流的目的。

“此刻一切完美的事物,无一不是创新的结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校区学子投身科创事业,让我们由衷地期待下一次学术报告会的举办以及学子们的精彩表现。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