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18-2019学年自立自强先进个人风采展

日期: 2019年06月28日 09:17   浏览量:

为全面推行国家资助政策,进一步深入开展扶贫助学励志工程,发扬自尊、自立、自信、自强、自助精神,充分展示校区学生良好精神风貌,校区举办了2018-2019学年自立自强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并最终评选出10名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18-2019学年自立自强先进个人。下面让我们一起感受他们的风采:

1.杨惠晰,文法学院商务英语专业2016级本科生

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凌水奖学金(一等)等奖项以及盘锦校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正德博学,为善自强”是她的人生格言。先正德,再博学,与人为善,自强不息。她坚持履行这句格言,用它来约束规范自身的学习生活、树立自身的价值观念。

她成绩优异,连续两年获学习优秀奖学金,总成绩排名专业第四。她也积极培养自己的科创能力,进行“创新创业项目”并担任组长,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汉语国际推广”。

在寒暑假,她进行兼职,以期为贫寒的家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大学共获工资4000元。每当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一笔收入时,她总会为自己能够为家庭尽一份力感到安心,为自己能够自强自立而感到幸福。

感恩于社会的帮助,她决心为社会出自己的一份力。大学三年,参加了校区第十次无偿献血活动、青年志愿者协会“暖冬行动”、校区义务劳动等志愿活动60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241个学时。她在遗体器官捐赠者的墓碑前献上白花,在盘锦康复中心照顾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在校区彩虹长廊里清扫地面整理桌椅。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让她由衷地感到快乐。

2.高彩,生命与医药学院药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面对知识,她未曾敢有半分松懈。她喜欢早上七点的朝阳和晚上十点的星光,喜欢伴着图书馆的闭馆音乐走回寝室。

她曾去往本溪和北京参观修正药业等药企,走进化工企业和新能源研究所感受科研魅力;她投身科研,参加大创项目,曾获美赛二等奖及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目前,她的成绩排名位列专业前百分之十。

先后担任班长、组织部部长等六项职务。她带领班级获得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组织举办团支书经验分享交流会、主题团日等各类活动。在社会,她投身公益,参与爱心寝室及暖冬行动志愿活动,来到敬老院陪老人聊天,与自闭症儿童用心交流……公益之路道阻且跻,勿以善小而不为。

她常常会感慨,只有小学文化的父母竟然会明白读书有多重要,他们靠着打工的微薄收入供养两个孩子,却从没吝啬过为孩子们的教育投资。她明白自己要节俭、要刻苦,她吃最简单的饭菜,花最多的时间学习,最终荣获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优秀团干部等12项荣誉,共计获得奖助学金14000余元,完全实现了生活费的自给自足。

她很喜欢刘媛媛的一句话,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让你用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自强不息,来日可期,一路向前,且行且歌!

3.郭笑辰,文法学院运动训练专业2017级本科生

自入学以来,她始终树立学习至上的理念,特别是在母亲患病情况下,能够更加坚强与勤奋。她要用实际行动证明:身为体育生,不仅专项过人,学习方面也不甘落后。闲暇时间她通过教小学生打球来赚钱供给自己的生活费,当她能把赚的钱寄给家里时,她能很骄傲地说:“我长大了。”

她代表学校先后获得了2017年中国联通第五届“乒乓在沃”辽宁省赛区女子单打第二名、2018年中国联通第六届“乒乓在沃”乒乓球挑战赛混双冠军、2019年“中国乒器杯”全国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团体第一名、2019年“七二九”杯大连市高校学生乒乓球比赛混双第一名、2019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秦皇岛银行杯”比赛乙B第一站比赛女子团体第三名等成绩。两年的大学生活,获得了学习优秀、精神文明、国家励志等三项奖学金。

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同,她从不抱怨自己过早的承受了生活的苦痛,相反在恐慌与痛苦中她选择乐观面对。她感谢生活的不完美,正是因为这些不完美,才让她的生活变得更加温暖,更有爱。不管妈妈未来的病情如何,也不管她以后成为怎样的一个人,她都会用实际行动去回报给予她家庭帮助的每一个人。她的坚强、她的勇敢都是来源于妈妈的不放弃,她会更加乐观独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给妈妈惊喜,让妈妈的生命得到最大延长,出现奇迹。

4.孙奥,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16级本科生

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9项奖学金。2017-2018学年,孙奥同学的加权分为90.19分,位列专业第三。2018年11月,他曾身为队长代表商学院参加全国首届“百蝶杯”智慧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并在200多支竞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选拔赛特等奖,成为大连理工大学唯一的晋级队伍。12月,团队一行远赴山东财经大学进行总决赛的角逐,最终获得了全国三等奖的成绩。他历任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评议部部长、伯川书院团总支级队生活委员;躬身力行、责任担当,致力于为校区学子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氛围。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为了回馈社会,孙奥同学投身到众多志愿活动与义务劳动中。他参与了省运会后勤志愿者、伯川书院迎新志愿者、朋辈辅导等活动,志愿服务时长累计百余小时。他也通过参加勤工助学岗与校内兼职补贴生活所需。三年来,他的勤工助学与各类奖助学金累计四万余元,完全实现了经济独立。

阳光里做个孩子,风雨中当个大人;三年大学时光使他找到了原本迷失的人生方向,也明确了未来奋斗的目标。相信他未来终会破茧成蝶、逐梦远方!

5.张增其,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海洋技术专业2016级本科生

他来自河北邯郸西部一个贫困农村家庭,家庭常年入不敷出。高考后,为不让父母因学费发愁,只身前往北京打工,住在仅半个窗户露出地面的潮湿地下室里,一天工作时间将近12小时。

进入大学,他厚德笃学,前两学年均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积极参与科创比赛和科创项目,曾获美赛H奖,积极参与学院老师的项目组,提升专业实践能力;他先后担任单元团支书、书院社会实践部部长、班长及运动会学生领队、校区团委副书记兼海洋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团总支书记,班长等多个学生工作,服务同学。

穷且益坚,他相信这是生活给他的馈赠。他发过传单、端过盘子,手上多次被看似柔软的打印纸划出口子。他认为勤工俭学重要的不是赚了多少钱,更多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感恩,磨炼了意志,培养了自强不息的精神!

他是梦起云滇公益团队一员,连续两年前往云南山区进行支教活动,为山区的孩子送去温暖。他还参加调研、企业行社会实践,努力将个人发展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参与多项校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回报母校、奉献社会。

他坚信天道酬勤,努力才会收获,大学至今他获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大连市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标兵等10项荣誉称号,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等11项奖学金和20余项其他奖项。他深知:树苗要经历风雨才能茁壮成长,他亦愿人生的风雨将他锻炼得更加自立与自强!

6.田苗苗,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

大学期间曾担任令希书院理论学习部副部长、班级团支书等职务,获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团员”称号、国家励志奖学金、吴丽君爱心助学金等多项奖助学金。

在应用化学专业,她的学习成绩前五学期排名为专业第一。主持一项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主要研究内容为MOFs衍生硫化钴材料的合成及其电容性能测试,现已顺利结题;在校攀登杯中,她与队友合力完成两项作品均获三等奖,连续两年获得数模国赛二等奖及其他奖项。

寒暑假期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拓宽视野。她走进互联网及化工企业,学习工作人员创新进取,受到多家走访企业书面表扬;在山西吕梁志愿支教的10天中,鼓励胆怯的孩子,规劝不诚实的孩子,熬到凌晨为孩子们的手工课准备材料,她说:“当我真正站在讲台上,才明白教书育人并非易事。”

作为班级团支书,她始终坚信,每一份工作,都是一份信任和责任。组织开展“考研就业主题班会”、设立“每日播报”特色活动促进学风建设,她所在班级平均加权专业排名第一,荣获“优良学风班”“先进团支部”称号。

走过的三年大学生活中,她勤奋好学、积极进取,在日积月累中逐渐蜕变,在一次次经历中更加勇敢和自信。

7.樊响,生命与医药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

她是一个乐观积极、无论如何都热爱生活的同学,永不停下脚步是她对自己的承诺。在校两年,她曾获,学习优秀奖学金(二等),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以及校优秀团员,校优秀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两年里,她也做到了将公益贯穿生活。在大一下学期她如愿加入校区“梦起云滇”公益团队,于暑期赴云南进行支教。参加美丽中国第六期、第七期的陪读项目,用一个月的时间和山里的一名孩子共读一本书。在大二上学期中,她报名参加了海洋天堂关闭自闭症儿童的志愿活动;在大二寒假加入蓝色行动社会实践团,通过走访、调查,接触到更多的自闭症孩子。这也使得她多了一份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群体的责任。

她有着良好的思想觉悟,一直用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热爱演讲的她在大学的这两年里,已经进行了十余次以国家、时代、青年人担当为主题的演讲。她将自己的坚持和信仰与别人分享。她从不畏惧展现自己,她是校区合唱团的一名成员,是校区第四届十佳歌手,也是校区第四届魅力演说家冠军。

她的梦想有两个,一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家庭的生活。二是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一个“雁过留痕,叶落有声”的人。她一直在为成为一个优秀的大工人,优秀的中国青年而努力着。

8.王义鑫,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5级本科生。

作为一名特困生,在过去三学年的学习生活中,他相信“生活很难,但男子汉不怕”,努力做到自立自强。学习方面,前三学年加权成绩排名1/57,保研综合排名1/57,保研至南京大学。自入学以来,在努力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同时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一方面积极与老师互动交流,另一方面,多阅读多思考。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四年时间过去,他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加权成绩排名,525分的六级成绩。作为商学院第四团总支书记,负责10余项毕业生活动。作为人资1502班班长,积极履行班长的职责,树立了良好的学习风气,带领人资1502班连续两年取得“优良学风班”与“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回顾过去一整年,累计负责6项学生工作取得了5项集体荣誉。科研方面,负责省级创新项目,现已正式结题,以第一作者投稿至国家级期刊,现已录用。此外,曾获全国商战二等奖。

作为一名特困生,在经历家庭变故的打击后,他努力站了起来。在过往的学习生活中,一直自立自强,通过勤工俭学等方式实现经济独立,学费生活费完全自给自足,未给家庭增加任何经济负担。

9.崔风路,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海洋技术专业2016级本科生

入学之初的他,还像个初出茅庐的孩子,眼神里都能看出几分青雉,而今,三年的大学生活,带来的是三年的成长与蜕变。

入学前,他就进行了全面的规划,大学的意义不能仅仅只是继续保持优异的成绩,更要在学术能力与个人素质等方面实现整体的飞跃。他选择来到海洋技术专业,一个注重交叉学科培养的地方,回顾三年的奋斗历史,那是一段十分多彩的生活经历。

他的大学是在各种学科比赛以及科创项目中度过的,他们构成了他大学生活的主旋律。从校级、省级比赛到国家级、国际级,众多的科创经历让他开阔了专业视野,立志投身祖国的科研事业。他曾代表学院、学校去参加各项竞赛,获国际水下机器人三等奖、美赛二等奖等国际奖项3项,获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第三名、全国大学生高数竞赛三等奖(省一等奖)等国家奖项3项,获省级校级科创奖项10余项。此外,他积极参加学院老师课题项目、积极参加学院实验室的建设,利用所学去回报学院,回报学校。

在生活上,他始终有着不服输的态度,家庭的贫困并不能限制一个人飞翔的高度,相反,那是他永远向前的动力。“立科研报国志,强创新实践能”是他一直坚守的践行的箴言,于实践中解惑,于创新中求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创新的道路上,他继续前行!

10.常琳琳,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7级本科生

出生在一个贫穷落后的农村,从小便被告诉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她一直相信“自助者天助之”,家庭的贫困从未阻止她对未来的追求。在大一学年,她脚踏实地,刻苦学习,荣获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并获得社会实践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以及校优秀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并有幸获得国家奖学金。除此之外,她还荣获2018年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在一年多的大学生活中,她积极努力,使自己得到全面发展。在专业知识方面,大一学年加权平均分91.7,多门专业课程九十分以上;在科创方面,她也从不甘落后,积极参加各项科创比赛,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跟随学院老师进行科研工作,在专业学术领域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在社会实践方面,她连续两次前往山西贫困地区进行支教活动,希望用自己的经历激励那里的孩子努力读书,并获得社会实践个人二等奖、社会实践团队一等奖等奖项,除此之外,她利用学期中的时间积极参加其他一系列的活动,例如清明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等等。

奔跑在逐梦的路上,逆风也能坚强,生活中的贫困并不能打倒她,反而造就了她不怕吃苦的品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她给自己交上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过去的一切将转换成一种激励,未来的道路还很长,她将继续砥砺前行,向阳而生。

让我们以这些优秀的同学为榜样,让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人向着自立自强不断努力!让榜样的力量的指引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