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组织建设与学生干部培养专题培训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19年10月15日 09:08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组织建设与学生干部培养的科学性、有效性,切实做好学生组织的建设工作,校区学生工作系统于10月10日在G01-E402会议室召开了学生组织建设与学生干部培养专题培训会,会议邀请校团委副书记崔强进行了专题报告。

 

崔强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共青团工作与学生工作的经历,围绕着当代青年大学生现状以及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干部、如何培养学生干部三个方面展开报告。首先,崔强对当代大学生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当代大学生的主流是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但部分大学生中存在着焦虑感上升、意义感消失、幸福感下降的现象与利己主义、官僚主义、去政治化的倾向,究其原因,与当前的社会背景和网络文化密不可分。随后,崔强以性格特点为切入点,指出应培养大气、谦和、包容、实干、创新的学生干部;以能力为切入点,指出在学生干部培养的过程中应“软硬”兼修,既培养学生干部的学习力、决策力、执行力、掌控力、创造力等硬实力,也要培养其亲和力、表达力、意志力、人格魅力等软实力。最后,崔强通过“情感引领”、“智力引领”、“价值引领”三种培养模式的介绍,分析了关于学生干部培养的着力点、关注点和实现路径,引发了参会教师对学生组织建设与学生干部培养更加深入的思考。报告结束后,崔强与参会教师就学生培养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经验交流。

根据工作安排,本学期校区学生工作系统将继续组织开展辅导员谈心谈话、学生心理危机的辨识与干预、辅导员日常工作开展等方面的培训与研讨,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