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书香力行】躬身力行第一篇

日期: 2019年11月26日 16:02   浏览量:

我始终相信有爱就有希望

郑嘉诚·化工学院盘锦分院

漆家坝地处巴山区,山路崎岖,交通极为不便,加之劳动力大量外流,当地留守儿童居多,多由爷爷奶奶抚养。部分留守儿童的监护人为残疾人,没有劳动力,基本生活缺乏保障。当地教育落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差,没有足够的老师。

2019年8月6日,我随勉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一同前往漆家坝村,走访当地的贫困户,落实当地贫困情况,汇总贫困家庭人数,送去社会捐赠。前往漆家坝村的路多为泥巴小路,车辆无法通行。我们青年志愿者一行人将车靠边,男士扛着重的物资,女士拿一些轻的东西,沿着崎岖的山路到了第一户贫困户家中。

受美丽乡村和精准扶贫政策的照顾,贫困户搬进了新房,告别土砖瓦搭建的危房。依靠种田和低保,家中也添置了电视,冰箱等电器。在巴山区,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受制于地域,经济发展极为落后。

青年志愿者们亲切慰问了贫困户一家,送去衣服被子等生活必需品。我着重询问了孩子的学习情况。“现在国家关怀力度大了,学校越来越好,最近又来了一批老师,孩子有学上。”贫困户这样说。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当地经济也有些许起色,日子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走访完所有的贫困户后我想到十九大报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是硬道理,怎么样科学持续的发展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贫困地区的百姓。在陕西,贫困多由于地域原因,没有公路,交通不发达,家中的青年都外出闯荡,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家中就老人和孩子。当地要开展脱贫项目,苦于没有足够的劳动力,老人也不识字,无法向远在外地的青年传递有效准确信息。

好日子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另外,作为青年,要积极为社会做贡献,就扶贫而言,要扩大宣传力度。勉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立离不开罗伟的辛劳的付出。他说:有爱就有希望。初见罗伟,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精干、务实、吃苦。他是一个普通的勉县人,心中却时刻牵挂着爱心公益事业,他把志愿者的工作作为终身的事业去拼搏。2008年12月5日,一群青年志愿者在共青团勉县委员会的帮助下,正式成立了勉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罗伟担任会长,正式拉开了勉县志愿者的篇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只有青年努力,贫困才可能被消除。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从政务横跨到商

贝程玉树·商学院

在此次躬身力行的活动中,我分别参加了两次实习,更深入的体验了真实的职场环境,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为未来的大学生活打下更良好的基础,使自己对未来的目标更明确、更清晰。

首先是在世界五百强公司香港富通公司的实习。此次实习是在香港富通公司进行的深入真实职场环境的社会实践。穿着笔挺的西装踏入公司,面对维多利亚港,桌上摆的是精致的西点和香槟,尖沙咀的职场人士却在与时间拼命斗争,快节奏的生活令人诧异。于我而言,在这场竞技中,我的“爆炸式信息量的筛选+决策能力+市场敏感度”的能力都被激发的淋漓尽致,此外关于香港货币和经济发展史的学习,让我对国际金融中心的成长史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了解。

在学习了面试技巧与Presentation技巧、保险产品的设计与案例分析,参与销售会并现场学习以及在金管局学习香港货币与经济发展史,参与金融风暴和模拟商赛后,我更认识到了真实职场与我们现在所处环境的差别,这也是我向着未来奋斗的动力。

我的另一个实习是在中共六盘水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实习。这次实习是一次实实在在的社会环境下的实习,让我对政府部门日常工作有了一个粗浅的认知,对市委外办的职责职能、工作方式方法、工作服务范围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是一次富有意义的实习经历。在为期20天的实习工作中,我从原先对政府部门的零了解,到近距离了解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再到把自己所学英语知识全方位运用,提高了自身的能力,我也相信这段特殊的经历会对我以后的学习和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

20天的实习下来,少了假期在家里的慵懒,多了对社会更真实的感知。或许对我未来的规划起了些引导(至少我现在知道工作人员都从人才库里来),或许让我明白了在一场会议中要怎么控制住进程,这次实习是我人生中一段别样的体验。更为深入的是,角色换位,生活不易,所谓公务员金饭碗这件事儿真的说不通,踏入社会没那么容易,只有自己本事硬了,未来的路才会更好走。善待能学习的时光,做好一名合格的学生,踏实地提升自己,这大概才是我作为学生的信条吧。希望未来的日子里,我能更丰富的了解社会,更多的参与到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工作中,既能对未来有更明确的规划,也能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世上无易事,但却有方法能让难事更简单。

在两次实习过后,少了些孩子的稚气与浮躁,多了对未来更明晰的规划,这两次实习的经历就像是一个引航标,指引我在未来的生活中更好的朝着自己想要的未来去迈进,这次躬身力行的经历也会作为一隅星空,在我的心中照亮一片美丽的天地。


木头中掉出的灵魂

李世垚·化工学院盘锦分院

自从工业化开始,人们对物品的要求不再只停留于价廉与粗犷的质量,增加了有一定艺术价值或者说规整协调美观的要求;此外,市场的膨胀使得传统工艺无法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高速的生活方式也让人们无法停下来慢慢打磨传统工艺所要求的心境。

自小对于手工与一些传统工艺有所兴趣,于是我在翻阅书籍以及一些老工匠的指导下,进行了木工的学习。木匠这个词在这个年代都是被边缘化的词了,即使一些从事这类工作的人,也很难对得起“匠”这个称呼,许多传统工艺也是如此,但具体问题出在哪,我目前还只能从三个角度看待。

首先是市场需求。木匠所做的产品,已经很难被市场所认同。在进行调查时,被问及在同样规格,同样木质的厨具选择中,是更倾向于购买手工制作的还是工业化生产的,人们往往选择手工制作。虽然有不少宣传在宣扬手工,传统工艺的木制品“显著优点”,也有不少人表示“用传统的器具做事似乎更顺手些”。但对于消费者,在实际消费时却选择了工业化生产的木质器具,或许是考虑到性价比,亦或许是商家并没有提供足够多的选择余地

其次是学习成本。所谓工业化生产并非是全部将工作交于机器,达到完全的自动化,更多的是人机结合,在流水线上进行工作,保证了产品的一致性和质量,这种情况下的工作不需要掌握太多知识,对于一件产品,流水线上的工作人员都不用倾注过多的想法和精力,只需按规章要求进行重复操作,把机器无法灵活处理的部分进行解决。由手工制作的产品,往往需要操作者掌握一个系统的工具,而非单一的做法。有经验的师傅可以用自己趁手的几个工具来完成作品,甚至请铁匠进行配重等调整,这意味着新手刚开始时很难选择合适的工具,甚至会造成浪费。每件产品上都有自己的心血,若是草草了事,会坏了自己的口碑,很难立足。和工业化生产上培养一名合格的流水线工人相比,培养一个合格的木匠,所需的物质成本和时间成本,甚至是伤残的概率都更高。

最后是产品价值。得力于民众的审美普遍提高,不再满足于物品单一的使用属性,对美观、整齐、规划等方面有了新的需求,这对于工业化木质产品而言是有利的,工业化生产可以保证产品的一致性和品质。但目前的日常手工木制品的定位比较尴尬,定位为商品过于粗犷,定位为工艺品还不够细致。

在生产力大幅解放的今天,木工艺等传统工艺的运作方式已经不合适于普通的日常器具的生产,和工业化的产品相比木工艺能够吸引普通群众的属性大多为艺术文化,但其在高端市场,在追求美观与高度的艺术产品方面仍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或许支撑其市场的会从普通群众的日常消费转向对艺术文化欣赏。

木工工艺,甚至大多数的传统工艺都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得式微,一味地强调要复兴传统工艺或许会导致矛盾,我们应该接受发展给我们带来的便利,然后让传统工艺跳出日常使用的局限,升华到文化、艺术方面,就如工业化让我们的木制品更加廉价、实用与美观,它们只是改变了我们实现某种事物的形式,但实现该事物的目的确是更高效的达到了。大多数传统工艺如瓦工、铁匠、皮革匠大致也会如木匠一般,改变其实现形式,让其更容易实现,然后保留或着重于其文化、艺术价值等。


志愿教师体验之旅

于颖若·生命科学与药学学院

身为学生,我们对于教师这个岗位再熟悉不过。在高三结束的这个假期,我十分幸运得通过了志愿老师的面试,并且获得了十五天的教师体验机会。就这样,作为一个在讲台下听了十二年课的学生,正式开始了一次教师体验之旅。

万事开头难。完成一节一个半小时的课堂对于我来说并没有想象中简单。初出茅庐、经验不足的我为了避免停顿、紧张等情况,做了十分充足的准备。充足到了什么地步呢?就是在课堂上可能要说的每一句话我都基本上在我的提词小本子上提前记录了,并在家里的镜子前一遍一遍地进行脱稿练习。这些都是十分耗费时间和精力的。与此同时我也初次体验到了教师的职业病,几节课下来我的咽喉干疼,嗓子也开始变得沙哑,但是作为一个志愿老师,并不能因为自身的不适而耽误课堂的进度,也更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而影响了课堂的质量。

自我能力的提升。这次的志愿活动虽然困难重重,但也让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十五天的磨炼和指导老师的帮助,让我从最初的紧张茫然变得自信勇敢,让我的言谈举止从最初的约束拘谨变得自然大方。渐渐地,我的备课不再需要提词小本子,更不需要一次又一次的脱稿练习,可以轻松地掌握好每节课的时间安排。作为老师的责任心使我每一次的备课都生怕出现差错,并为此去翻找大量的资料。当学生因为对于知识点的不理解而茫然的时候,我会因此而焦虑,绞尽脑汁用各种方法进行解说;当学生在头脑风暴后恍然大悟而露出笑脸时,我会感到打心底里的快乐和自豪。

经历了十五天的志愿教师体验,我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个老师的不易与自豪,理解到了我们所上的每一节课都是老师深思熟虑精心准备的,理解到了每节课上精神饱满的老师其实大都在忍受着咽喉的干痛,理解到了作为一个老师真的会因为学生的情绪而或喜或悲,理解到了为何有着三尺讲台的教师却拥有恒河沙数的赞美之词。“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绩,都应该饮水思源,应当记住是自己的老师为他的成长播下最初的种子。”这是居里夫人说过的一句话。十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让我自己长了见识,更让我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尊重并理解我们的每一位老师,用自己优异的学习成果作为最好的回报,成为一个真正饮水思源的大工人。


支教——于大山深处的星星之火

张南云·商学院

学校只有三十个学生,学生从6岁到15岁都有,没有正式的学校、教室,上课的地方是从村民租来的一个土房子,两个老师住在教室隔壁的小房子。昏暗的教室,修不好的桌子椅子,下雨天或者阴天的时候,看不清黑板,一旦停电,基本没法上课。教室外面只有一小块空地,平时所有的活动都在这里,三十个人的队伍都排不开。学校的红旗是找当地村民竖立起来的。

说到上课,第一次是满头大汗,第二次是紧张无序,第三次便是从容不迫了。在艰苦简陋的环境里,没有辅导书,没有试卷,没有多媒体,但是每个人都学的很认真。一个个渴望知识的眼眸,一张张坚定的笑脸,都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对于我们的到来,我想开始他们是欢喜却又失望的,我们会经常从他们口里听到对去年支教老师的询问“李斌老师呢?”“杨召老师呢?”“他们为什么没有来?”……一年的期待,他们依旧留恋着那群带给他们特殊记忆的人,他们准确的记着他们喜欢的老师的名字和样貌,他们像沙漠里孤独的流浪者,深刻的铭记着见到的第一方绿洲,那给过他们鲜活的那方绿洲。

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叫做高洪梅的小女孩,每天她都会早早地来到教室外的小台阶上,大声地读英语。记得有一次她读的是一篇叫做“安的梦想”的英文课文,我问她:“梅梅,安的梦想是成为宇航员,那你的梦想是什么呀?”她说:“去北京上学”

去北京上学?去北京上学!不是清华、北大那些梦想的学府,而是,北京这个城市。一座城市,一个文化坐标,一片承载着历史文化的土地。梅梅未曾像我们一样可以用手机,电脑获取信息,更别谈去过北京了。我想,对梅梅而言,其实那是走出大山,追寻梦想,而北京,便是她梦想的坐标。

八月三号我们支教就结束了,到了要说再见的日子。接送我们的车子在乡间的小道上行驶着,车就这样缓缓地缓缓地开着,孩子们在后面追着跑,一个劲儿地挥着手。有一个叫龚成才的孩子追上来,从车窗里扔给我们一个黄瓜。车越开越快,我们忍住没回头,过了好一阵,回头看,早已不见他们身影。

其实两个星期的课程,孩子们是学不会书本上内容的,也会继续调皮捣蛋,但是他们懂礼貌了,学会了与其他孩子分享,也知道了虽然走出大山的道路是崎岖不平的,但只要心中有梦,一切苦难,终会成为过往。

在这14天的支教活动中,那些孩子教会了我爱与成长。同时,我也学会了团结合作,最初的队友都成为了好朋友,我们风雨兼程——背着孩子翻过几座山看病,下着大雨我们结队送孩子回家,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刻记在我的心中。

感谢大山的孩子与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他们,让我学会了不自恋、自大、自负、自夸……而是自信、自豪、自量、自赎。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