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心理危机的辨识与干预专题培训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19年12月10日 13:58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校区学工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对学生心理危机的辨识与干预能力,校区学工部于12月4日在G01-E402会议室举办了学生心理危机的辨识与干预专题培训会。会议邀请了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月教授进行《精神卫生法视域下高校心理危机识别及应对》专题报告。

胡月教授的报告分为心理危机的识别、干预与反思三个部分。首先,胡月教授引用《精神卫生法》、《侵权责任法》以及《学校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对高校、学生和心理咨询人员三者之间的基本法律关系进行了梳理,并详细介绍了心理危机识别的基本原则和研判要点。接着,胡月教授结合工作实例,介绍了危机干预的七个步骤和三个原则,通过罗森汉恩实验和心理危机干预案例,对危机干预制度与精神卫生法内在联系进行了剖析。最后,胡月教授通过对颇具代表性的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分析,详细地讲解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学生心理援助要点并强调在日常管理中应建立并运用法律思维开展工作。讲座中,胡月教授紧紧围绕辅导员工作实际,结合丰富的实例和趣味的现场互动向参会教师传授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应对办法以及相关法律知识,深受大家欢迎。

通过本次培训,学工系统的各位同志提高了对相关法律知识的了解,增强对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积极引导学生塑造完善人格,培育健全心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推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设,助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