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书香力行】躬身力行第二篇

日期: 2019年12月13日 09:56   浏览量:

花店工作记

崔泷月·商学院

2019年8月13日到8月30日,我在沐景花店进行了短期实践,工作时间是从早八点到晚八点。我的日常工作有打扫店内卫生,给盆栽浇水喷水。还有一个任务是整理花盆,我接手的第一天,二楼的物品摆放十分杂乱,无从下手。经过了三天的努力,花盆区焕然一新。老板对我的工作也表示了肯定。大多数时间都是我一个人在店里接待顾客,我遇到一位阿姨看中了一盆苹果竹芋,但这是一位老顾客出远门了,让店主帮忙照顾。我向阿姨介绍了很多种类的盆栽,阿姨始终对那盆花念念不忘,不过好在最后当我介绍到一盆发财树的生长习性时阿姨被成功吸引,最终买走了发财树。既保住了老顾客的花又让新顾客满意而归,我在心里也松了一口气。

在每天忙碌的工作中,我也找到了自己的乐趣,比如记住了很多种类的盆栽。对每天的工作也充满期待,因为不知道今天会遇到什么样的顾客,有什么样的需求,这对我来说都是未知的挑战!

在人生前19年里,有父母的保护,我从来不知道赚钱有多难,直到自己出来工作,才知道看似简单的工作实则需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我从未听父母向我抱怨过他们的难处,反倒是爸爸常常对我说,你就好好学习就可以了,挣钱是大人的事,只要爸爸能做到的,都尽量满足你,他的确做到了。可19岁的夏天我才明白这句话的背后付出了多少汗水和努力。所以拿到工资以后,我决定用工作所得请爸爸妈妈吃饭和他们一起出去玩。

暂别象牙塔中的舒适生活,去体验社会中的酸甜苦辣,我收获颇多。

首先,在花店工作期间接触了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人,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我发现了与人沟通的重要性。一是要保持礼貌用语学会尊重他人;二是大方得体的将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让人理解的同时也感到舒适。良好的沟通也能提高办事效率。其次是增强自己的自信心,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情况发生,我都愿意积极的去着手解决,而不是一味的难过、懊悔。初入社会,没有经验,为人处事上也有很多不足,我告诉自己不要胆怯,勇敢的去尝试一定会有收获。最后,我认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这次在花店工作,我从起初的对盆栽一窍不通,到最后对专业知识也略懂一二,得到了很大的进步。这让我明白,无论做什么工作,都需要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知识,在大学的充分学习更是未来实践运用的基础。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这次经历让我走出校园,认识社会。既磨练了意志,也收获了成长。我也将在大学生活中继续砥砺前行,参加更多的实践活动,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工厂实习见闻

叶苇一·生命科学与药学学院

我之所以选择了去工厂打工,是因为在象牙塔里与书笔墨香相伴了十多年的我,想切身实地了解不同阶层与身份的人的生活。我知道打工是一项很辛苦的重复作业,但我真正融入打工人群后,我才发现,打工这件事情远远不像表面看上去那么浅显。

打工带给我的第一个冲击是劳动力的廉价:那时我麻木地插完了新的一捆一百根的电线,我问领班:“这捆电线值多少钱?”她思考了一会儿,说:“大概......两毛钱?”那时候,接近十小时的工作已经让我的脚酸胀而麻木、眼睛干涩而昏花、指尖肿胀而疼痛,但领班却告诉我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这些只值得几块钱。虽然这些廉价的劳作是之后巨大价值的基础与铺垫,但这些劳作的廉价毋庸置疑。

我周围最多的其实是技校的学生。他们和我一样穿着临时工标识的小马甲,一样有着年轻的面孔,但是他们很可能和我有着不一样的命运。他们面前有着一条可以看得清的路,这条路最终汇流在没什么上升空间的岗位上,他们做着廉价而重复的工作,拿着不高的薪水,走着别人走过的人生。扣在他们身上的枷锁那么沉重,以至于很少有人能够挣脱。他们的枷锁并不全来源于自身的不够努力,有人是沉重的家庭负担,有人是苛刻的社会责任。还有另外一小部分人,明明只有十三四岁,却在工厂里顶着十六岁的身份证年龄,他们是、却又不是童工,在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际,他们却依旧没能被分配到应有的自由。

领班一次又一次叮嘱我要好好学习。她说,“你们学习是有尊严的苦,而我们打工,是没有尊严的苦。”我第一次感受到“好好学习”这样压抑与厚重。我在短短十几天里体验到的麻木与疲倦,却是领班他们一生的缩写。她被枷锁困在了这里,挣不开、跳不出,但她无能为力,她所能做的只有给有希望的后辈留下汗与泪篆刻的箴言。

但是,这枷锁却无法束缚所有人。我大姨便是最好的证明。小学学历的她如今只需要坐在办公室里,清闲地管理着上下四层楼的一千多个员工。我并没有问她是如何从打工者中的一员做到如今上下四层唯我独尊的,我只知道无论哪个车间、哪个环节出现了任何问题,她一出现,便药到病除。

这次特殊体验让我切身实地感受到不同阶层的人与人之间的差距犹如鸿沟难以横越;原来我的起跑线可能是别人一生遥不可及的终点;了解到我现在所拥有的条件是这样地来之不易、这样弥足珍贵。除此之外,我还明白了无论再沉重的负担也无法阻挡昂扬向上的精神,努力的种子只要有一丝阳光在尘埃里也能开出花。这一切让我拥有了另一份动力向前,为了自由,为了明天。

关于厕所改革的调查研究——以上海松江为例

汪连欣·知识产权学院

我本次调查的关键词是:农村、厕所改革

在这次调查中,我首先考虑到的是研究背景:在中共中央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张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基于上一次“厕所革命”的不全面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充分、不平衡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厕所革命”普及到农村。于是我以上海松江农村为实例,查看厕所改革的必要性及其他问题,希望能用研究成果为新一轮“厕所革命”尽一份力。

其次,我运用了多种调查方法,来得出我的结论:

访谈法

Q1.请问一下你们村有公共厕所吗?

Q2.厕所密度大吗?大部分分布在哪些地方?

Q3.使用人群一般是谁?

Q4.有人反映厕所问题吗?

Q5.你们有资金预算维持厕所吗?

Q6.你们的厕所是否有扩建和重建的必要?

Q7.你们的外来人口大吗?

经过各种调查,我归纳出了以下问题

 (一)共性问题:厕所多被老年人及妇女儿童使用,于是出现妇女带着男童上女厕所的场景,与老年人行动不便的情况等。因此,在农村地区,厕所改革的重点应在是多多增加厕所扶手和干净的坐式厕所;同时也可以适当消减厕所数量,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可见,在农村中,厕所资源配置的矛盾已经非常突出。

 (二)旅游村庄的特殊问题:①卫生状况差。在实地调查中,很多厕所的外观整体显得陈旧,部分内墙墙面有发黄、发潮、脱落的现象,大部分厕所均采用直通式结构,不利于厕所水环境的更新,也影响了游客的正常使用。②厕所的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与城市的厕所相比,农村厕所的设计布局不够人性化。部分厕所门上没有安置挂钩,导致随身物品掉落,绝大部分公共厕所都没有设置残疾人专用厕所和母婴室,显然并未关注来访游客这方面需求或注意到并没有改善。

针对这些问题,我的结论是:

 (一)适当调整厕所的资源配置。人口密度大的地方多增加厕所,比如在老年活动室附近,娱乐设施附近。人流相对大也导致了需求量大,因此这种地方应当增加厕所,而那些村中间的厕所可以拆除,既减少了对土地资源的浪费,又减少了对人力资源的浪费。

 (二)针对卫生状况差,设施落后的现象,各村委会应当增加卫生人员人手或加强人员监督管理,提高打扫卫生的频率,至少一天两次,有条件的村庄可以发起爱心捐助的网上通道来加强厕所的卫生建设。

 (三)提高公共厕所质量。经我们的电话咨询得知这些厕所近几年并没有大的装修和整改。故采用的都是老式的直通式结构。但是随着近几年的中国旅游业的高速发展,消费者对旅游的质量要求逐渐提升。我认为发展旅游业的农村更应该紧跟时代的脚步,把公共厕所的质量提高。

在新时代下,我们每个大学生都应当有新的担当。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的指示,开展了对部分农村(上海)的相应调查,我发现在普通农村普遍存在厕所资源配置不协调的问题,其主要体现在客流量和厕所数量之间的矛盾,缺少对残疾人士、妇女儿童的保护设施方面,这也导致了对水、电、资金等的浪费,没有很好地利用资源。其次,我发现旅游厕所的主要问题是卫生条件不佳,设备老化问题。因此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村委会相关部门进行相关规划,加强对清洁工作设备的重视,增加预算资金来完善公共厕所的环境,以及加强管理工作,使厕所改革的方向更加明确,更具有针对性。

我相信,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进步,乡村相应设施的建设会越发完善,公共厕所也不例外,这次“厕所革命”一定会圆满地达到原先设定的目标,使农村居民以及游客更加满意,生活的品质得到相应改善。

夏令营义工行

徐鑫阳·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

这个暑假,我加入到了辽宁省沈阳市新民孝道研究会亲子夏令营,并担任了志愿者。营期为十天,由于志愿者要提前培训4天,所以我在那里度过了充实又难忘的半个月。

这是一个传播孝道与传统文化的亲子夏令营,它会举行洗脚礼、祭祖、太极、经典诵读等活动,从而让孩子和家长学会感恩、尊师重道。门前还摆放着一个硕大的孔老夫子像,引导大家积极学习传统文化,不忘万圣先祖及历代古圣先贤。

在这个夏令营中,我的职务类似于我们的辅导员。照顾孩子们,负责她们的饮食起居,并帮她们解决营期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小事,从而帮助这个夏令营的活动顺利开展。

这期间,我经历了很多难忘的时刻,我想总结为三个关键词:责任、超越、感动

第一个关键词:责任

这个夏令营有一个拾宝活动,就是捡拾一些饮料瓶以及废品,并将它们卖到废品收购站,这项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知道父母挣钱的不容易。拾宝的路很长、很累,但我告诉自己,我作为带队的义工,是孩子们的榜样,我要坚持住,因为这是我的责任。责任的力量是强大的,它鞭策着我前行。

第二个关键词:超越

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这个夏令营有一个切果盘的环节,对于非常害怕拿刀的我来说,的确是一个挑战,但我不得不鼓起勇气,拿起水果刀,学会了削苹果、切西瓜,最后我还可以独自一人制作果盘呢!超越自己,如同蜕变,这个过程是痛的,但破茧成蝶时,却是喜悦的。

第三个关键词:感动

这次做义工,我感受到了太多太多的感动。比如有一个负责烧火的志愿者,虽是三伏天,但他仍坚持蹲在火堆旁,只为按时给大家送上热腾腾的饭菜。我也知道了有的志愿者将自己的年休假调到了这个暑期,只为来这里出一份力。感动无处不在,我被这暖暖的大爱包围着。

十天的义工生活虽然很累,但我知道了自己的责任,也突破了自我,还被志愿者身上的奉献精神感动。我也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的称号。

我对未来也有了新的期望。我爱上了公益,营期结束后,我又前往我们当地福利院继续志愿服务。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我也会参加更多的公益服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正如著名翻译家许渊冲老先生所说:生命,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是你记住了多少日子。虽然我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我想让我的大学四年时光像这次义工经历一样:难忘而有意义。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以一个大工学子的身份继续投身公益,不断提升自我,用加倍的努力回报父母,回馈社会。

家教实践 感悟人生

浦进博·外国语学院盘锦分院

人生的意义不在于我们拥有了什么,而在于从中我们体悟了什么。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给了我们一个锻炼自我的平台,让我们有所体会、有所启迪、有所感悟,让我们更好地成长!

很早,我便注意到市区教育资源无法渗透乡镇,乡镇的高中教育市场存在着巨大的空白,这一现象催生我“精卫填海”的冲动。想在毕业后,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赚钱为自己攒生活费,减轻家里的负担。

在毕业后,我便开始着手准备这件事。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于是我与同学通过问卷和街头问答的形式调研了来自两所中学的学生。

在研究了调研问卷后,我们决定了发展方向和宣传方案。但是有市场就有竞争,当我们看上了这块空白市场时,今年暑假,两家教育机构同时在镇上扎根。市场就是这么瞬息万变。当我们把场地桌椅等资源配置好时,由于市场的竞争,大班教学无人问津。这对于一个刚出学校的高中生来说,在一个月之内,就尝到了创业失败的挫伤。无奈之下,我只得另辟蹊径转入一对一家教。争取“敌方”舍弃的阵地,先站住脚。

同时在老师牵线搭桥下,我们成功与当地一家教育机构合作,并入他们机构。使我们的组织更加合法,更加规范。

自做家教以来我就开始整理各种解题思路解题技巧,研究怎样把复杂的物理讲得绘声绘色,改变学生对物理的恐惧心理。每天课表安排的满满当当,讲完这一个学生就要赶去另一个学生家,忙碌无法避免,但很充实很快乐。他们很认真,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也较好,讲的内容基本都能够掌握,一个假期下来也算小有收获。

现在让我回忆起那段时光,不禁想起早上五点半起床,接待第一个六点来上课的学生;不禁想起每晚八点半从最后一个学生家里离开时,所有人送我到门外时,质朴的目光;更让我想起离别时留下合影时不舍的微笑……

我用人生的第一桶金,为自己买了电脑和手机,同时去了扬州和杭州,让我实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梦想!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只是古人的美好意愿,而它已经不再能够成为新时代大学生的追求,现如今的大学生身在校园,视野却更加开阔,我们应该让自己尽可能早地接触社会,更早地融入丰富多彩的生活。感恩每一次遇见,遇见更好的自己。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使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让我知道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