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抗击疫情】停课不停学,校区各学院组织学生参加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日期: 2020年03月10日 10:40   浏览量: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将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校区各学院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学生同上此次思政大课。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课后,校区辅导员及同学针对展开热烈讨论。

化工学院盘锦分院辅导员 何尊:此次疫情突如其来,现在我国抗击疫情所取得实际效果,是世界上另外任何一个国家和政党无法复制的,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高度体现。经过此次思政大课几位教授的讲述,我感受到此次疫情的斗争事迹本身就有着重要的思政教育意义。我们辅导员应通过自身所负责的学生工作,将这些感人的事迹搬上团总支会、班会,搬上课堂等,引导学生讲述抗疫故事,思考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获得教育与自我提升。

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辅导员 肖启:党的领导是战胜疫情根本保证,同时需要全国人民共同战“疫”的信心和决心,需要广大青年的不懈努力。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虽然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工作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但我将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增强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激发学生爱国热情,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胡雪: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不退缩,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关键时刻冲在前,这既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也是应尽的义务。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携手并肩、守望相助,就一定会战胜病毒,赢得胜利,也一定能共同守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


生命科学与药学学院生物信息学专业 关家浩:目前我们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疫情期间,我看到的不是大敌当前的恐惧,而是中国共产党冷静的战“疫”部署,是工人们为建立临时医院在短短几天内的熬夜奋战,是湖北省外医务人员不惧危险赶赴武汉进行的援助,是公安民警一丝不苟的岗位的坚守,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对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是我们能够及时控制住疫情的关键。中国人民绝不会被困难压垮,只会越战越勇,从磨难中奋起。

斯特国际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彭飞:中国人民经历了多次与疾病抗争的磨难,每一次的磨难都激励着中国人民不断前进,更是人类对自然的认识和态度的一次次演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不断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推动力,但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要具有风险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我们青年一代更要敢于承担责任,为国家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我希望,也坚信,本次战疫很快就会走向胜利!

化工学院盘锦分院能源与化学工程专业 程捷:“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我印象最深的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的讲话。他讲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系;要推动绿色发展生活方式,要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杜绝食用野生动物,一旦发现应及时举报。我们应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若我们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是行不通的,我们大学生应积极对周围人进行知识教育、法律保障宣传,为疫情防控奉献我们大学生自己的力量。

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知识产权专业 梅彦铮:新冠肺炎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全国各级政府用西方难以理解的凝聚力、行动力向全世界证明,中国有能力、有信心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中国的自信源自哪里?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必定会获得人民的支持。一个服务于人民,被人民拥护的党和政府,自然能打出一场漂亮的抗疫阻击战。我们会像12年前抗震救灾那样,向全世界证明:任何困难,都打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外国语学院盘锦分院商务英语专业2017级学生熊光华:我们应该认识到:伟大的复兴需要伟大的斗争。多难兴邦:三年自然灾害、特大洪水、非典、汶川地震……这些我们都经历过来了,危险和机遇放在一起才叫危机。中国就是在一次一次的斗争中实现一次又一次的飞跃。这场公共卫生危机事件,关系到我国的对外开放、经济发展、生命安全,对党政府人民是严峻的考验。以前我们可以,如今我们一样可以!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一定会严格遵守学校的规定,做好防控工作,不辜负这个时代,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体育与健康学院盘锦分院运动训练专业 申奥: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全国各族民众全力为“疫”而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众志成城,与时间赛跑,与魔鬼较量,哪里工作重,哪里任务险,哪里就有党组织的身影,这是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自秦汉时期以来,曾发生过300之多次疫情,几乎每十年一次,但是中国人民从来不缺少克服困难的决心,一次次攻破疫情,一次次创造中国奇迹。作为新时代大工学子,传承和发扬大工红色基因,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作者:付成龙、校区各学院    来源:学生事务办公室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