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为爱逆行的青春护航人——盘锦校区学生工作系统的战“疫”故事

日期: 2022年04月22日 22:37   浏览量:

伴随着校园周边疫情防控形势变化,3月17日盘锦校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实施校园全封闭管理,面临着5200余名学生封闭在校的实际情况,校区学生工作系统全体成员在盘锦校区党工委、党委学生工作部的领导和指挥下,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全员出击共筑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时刻陪伴学生

“我留下!学生在哪我在哪!”这是校区一名辅导员在申请封闭住校时说的话。作为离学生最近的人,盘锦校区学生工作系统23名教师第一时间坚定的选择留守校园,选择与学生在一起!对他们来说,询问学生学习情况是“每日功课”,督促学生核酸检测是“家常便饭”,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是“一日三餐”……他们中有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的率先垂范、有学生事务办公室教师的默默付出、有辅导员们用心用情的温暖陪伴。有的老师爱人也在单位值守,不得以将年幼的孩子留给身体欠佳的老人照顾;有的老师毅然推迟了婚期筹备,与爱人携手并肩留在校区里。在校园封闭的30多个日夜里,他们身兼数职、各显其能,用担当和奉献全力施策帮助学生克服困难;他们不辞辛劳、勇挑重担,用行动诠释“责任”和“伙伴”的意义。

同时,校区学生工作系统10余名校外教师组成了“校外爱心服务队”,着力解决校园封闭以来校内学生出校就诊医治等现实困难,通过学生申请、校外教师“接单”的方式,确保就医学生从学校到医院两点一线的安全保障。“谢谢老师带我去医院,没有您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有你们这些可爱的老师真好”,这是外出就医学生的反馈。在爱心服务队的努力下,目前30余名学生顺利就医、安全返校隔离。

多维度落实防控要求 时刻关注学生

校园封闭管理以来,校区学生工作系统积极以围绕学生、关爱学生和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多维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核实排查防疫信息数据,校区辅导员们迅速摸排校内外学生人数及具体情况、重点关注集中健康监测学生、做好请假外出等统计汇总……全力做到底数清晰、数字准确、情况明了。整齐有序组织核酸检测,校区学生工作系统的教师们全力组织学生开展核酸检测,从组织排队、维持秩序,到检测扫码、出口引导等,细致入微,确保了截至目前的31次核酸检测顺利完成,盘锦市微信公众号专门报道了校区首次两小时全员核酸检测场景。用好疫情防控思政课堂,各学院辅导员积极响应,组织召开“心手相牵·共克时艰”主题班会180场次,他们将战“疫”与育人相结合,千篇资讯宣传、万条互动信息,把疫情变成教材,积极弘扬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正能量。深入学生宿舍用心关怀,疫情封闭期间,辅导员们加大了进宿舍的频率,积极与学生谈心谈话,解答学生不同诉求,鼓励他们在宿舍开展生活劳动。面对新冠肺炎防护及春季传染病多发的情况,辅导员们走进学生寝室带领学生清扫卫生,用实际行动感染学生。

“辅”助指“导”出实招 时刻心系学生

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辅导员们积极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为有效疏导学生的紧张情绪,丰富校区学生的封校生活,他们用心组织了各种活动,满足学生的生活娱乐需要,帮助学生解决现实问题。“校园创意广场舞”活力四射,“寝室健身活动”强健体魄,“师生暴走团”坚持每日打卡,“运动盲盒活动”趣味无限,线上直播音乐会得到广泛关注,在“魅力演说家”演讲比赛中,校区学子说出了“疫情之下,我与学校同在”的温暖话语。面对校区心理咨询数量增长较快的情况,校区心理咨询中心邀请各学院辅导员开展“线上心理咨询”业务,保证基本服务“不掉线”,满足学生特殊时期的咨询需求。辅导员们不断的给予学生学习生活上的“辅”助,成长发展上的指“导”,他们的暖心举动和踏实付出,让封闭在校园的学生们慢慢“释怀”。

这群为爱逆行的青春护航人,在校园抗击疫情的一线始终与学生在一起,严在当严时,爱在细微处,他们坚定的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他们的实际行动是对“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的响亮回答。凡人微光,星火成炬,这是最长的战线,亦是最美的坚持,相信在师生齐心的努力下,定会阴霾散尽校园开,烂漫重回花成海!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链接Most used link